晴時多雲

社論》力抗中國武力與經濟的軟硬兼攻

中共十九大結束後,中國軍機似乎又有迫近台灣的新模式。國防部長馮世寬研判,中國準備做一個非常實際的攻擊航線到西太平洋。圖為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國IL-78加油機與蘇愷-30戰鬥機穿越巴士海峽。(國防部提供)

中國各型軍機多架,近來多次繞行巴士海峽、宮古海峽、西太平洋,從事跨島鏈遠海長航訓練。中共十九大結束後,中國軍機似乎又有迫近台灣的新模式。國防部長馮世寬研判,中國準備做一個非常實際的攻擊航線到西太平洋。反觀,獵雷艦案,蔡總統下令「儘速懲處、坦蕩調查、明快處理合約」後,國防部公布首波名單,包括十二名將領、十一名校級軍官,被記申誡二次至二小過不等懲處,且不排除再提新一波懲處。中國武力威脅徒增,國艦國造卻橫生枝節,對國家安全當非福音。

而梵蒂岡宣布與中國進行「藝術外交」之際,卻傳出北京下達梵蒂岡、帛琉限遊令的消息。胡蘿蔔與大棒子相互為用,威脅利誘我邦交國,堪稱巴拿馬事件的後續。另,有澳大利亞議員證實,幾年前台澳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因為中國施壓而停擺。顯然,中國不僅一再使用其惡勢力,對台灣進行全面性的外交戰,且企圖窒息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如此經濟窮台,其目的無非是,迫使小英政府延續馬政府的經濟鎖入中國路線,也就是以經逼統。

在經濟窮台的另一方面,從三中一青、藍八縣市、一代一線,到招聘台灣教師、吸引天然獨世代赴中就業,又是以實質利益統戰磁吸的操作。北京應當已經越來越清楚了,「政治統派」抵擋不了台灣民主潮流的沖刷,於是另闢蹊徑改而培植「經濟統派」,一如過去三十年來卵翼紅頂商人。未來,在中國有實質利益掛勾的「經濟統派」,不但對民主進一步深化有免疫力,甚至還可以回過頭來扭曲民主運作。中國把經濟的軟武器當作硬武器來用,這是台灣的新課題。

經濟窮台,利益磁吸,其兩手運用的成效,端看台灣經濟表現是否予人可乘之機。當前的台灣,彷彿外患已經侵門踏戶了,大家還在爭辯中餐要點什麼菜。賴院長上任後,正面處理一例一休爭議、五缺,而朝野之間、企業與工運勞團,仍為修法「左右」為難、爭論不休。社會上多數支持的彈性,無法在國會獲得共識迅速完成,反而演出「左右」對抗、少數衝撞的戲碼,這對台灣改善投資環境、經濟振衰起敝是正是負,不問可知。

同樣地,台海軍力平衡早已向中國傾斜,美國方面不斷表達憂慮、提出警示。但國軍的軍紀、軍魂、軍力,每當發生軍中負面案例時,總是喚醒國人暗黑的聯想。而軍官、士官、兵源皆面臨人力短缺的三缺現象,朝野卻不願嚴肅面對問題的根源,遑論幾告失敗的募兵制存廢。尤有甚者,少將共諜出獄仍爽領七萬五月退俸,阿帕契飛官休職處分屆滿申請退伍卻無法可罰,體制漏洞遲未修補,簡直是忠誠的負面示範。儘管馮部長極力維護國軍陣腳,但三軍統帥緊抓強軍任務責無旁貸。唯有建軍備戰、戰力整合的積極領導作為,以及面對威脅永不屈服的意志,才能有利於號召國軍與全民,力抗中國武力與經濟的軟硬兼施,為永續經營台灣共同體而奮戰。

國家大政,有緩急輕重,更有重中之重。當前台灣的最大變數來自對岸,而挑戰最大的是國防與經濟。國防挑戰,因應是強軍,主角是三軍統帥。經濟挑戰,因應是振興產業、吸引投資,主角是行政院長。在可能延續相當一段時期的「現狀」下,國防實力、經濟活力,如同台灣突破困境重新起飛的雙翼,缺一不可。而這雙翼,能否順利拉升、行穩致遠,必須升力大於阻力,這有賴朝野、軍民、勞資的協作,這也是蔡賴體制支持度能否同步上揚的關鍵。萬一內外阻力大於升力,重新起飛力不從心,那麼台灣前景就大勢不妙了。

國防休兵,經濟去自主化,台灣軍經硬實力為之耗弱,乃是馬政府留給小英政府的難題。解決當前各種危疑,最後要靠總統高度的領導力,以改革效率、有感政績來迎向、克服社會矛盾。急驚風的燃眉改革,如果迷信慢郎中的社會對話,解決不了原有的問題便罷,鼓舞反向能量集結反撲更糟糕,此乃領導統御大忌。尢其是,敵意來自對岸,還將希望寄託於外患的善意,形同坐以待斃。那不僅是損己自耗的枯等,更將導致政、軍、經、民相互之間失去命運共同感,讓侵略者更有機會各個擊破、入島蠶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