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誠信正直 讓台灣再度發光發亮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他在領獎演說中提到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是讓社會更好,而台積電的經營理念與價值,最重要的是「堅持誠信正直」,執行業務時的法則,第一就是說真話,第二是不誇張、不作秀,第三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就全力以赴;在公司內部,絕不容許貪污、有派系或小圈圈產生,也不容許「公司政治」(Company Politics,類似中國帝制時期的宮廷內鬥)形成。這些台積電的企業文化,值得民眾深思、學習,共同打造一個積極正向的社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資料照,彭博)

國家社會想要進步,需要標竿企業與人物做為一般民眾奮鬥打拚的指引。在台灣,這樣的標竿企業非台積電莫屬,標竿人物則領航台積電三十年的董事長張忠謀亦是不二人選。台積電創立三十年,已成為半導體巨擘,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屹立不搖,去年營收接近三百億美元,三十年來成長一千倍,製程技術也進步一千倍,原始股東持股至今估計可賺兩百多倍。而台積電產值佔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四.一%,若把供應鏈計入,共創造十九萬個工作機會。此種非凡成就,得到國際產業界的肯定,因此全球產業重量級人物紛紛前來台灣出席台積電三十週年慶,蔚為台灣近年一大盛況。

難能可貴的是,台積電處於競爭激烈的半導體市場,不但在專業與競爭力領先,創造頗豐厚的獲利,更把社會責任奉為圭臬,積極參與公益與慈善活動,努力要讓台灣變得更好。尤其,誠信正直的企業核心精神,在今日的台灣更彌足珍貴。當前的台灣社會充滿負面能量,很多人看輕自己也看輕國家社會,把台灣看得一文不值,不懂欣賞台灣的美麗與優點,因此任何事件發生,直接反應就是批判,以正義使者自居,卻忘了檢討自己。尤有甚者,人人皆可侃侃而談,先罵再說,未審先判,仿若查察犯罪的檢調人員或無所不通的全能專家,將媒體或網路當成異端裁判所,鋪天蓋地進行道德刑求,故而打壞人、打弊案的戲碼無日無夜上演,好像八點檔實境秀,滿足了群眾公審的私慾。

其實,批判若有專業與真相做基礎,也不是壞事;然而,目前台灣的氛圍是網民、酸民、鄉民至上,凡事不求甚解,從不管整體文義脈絡,便斷章取義,抓住一、兩句失言,就無限上綱,大發議論,輕率將別人貼上「說幹話」、「慣老闆」標籤,缺乏理性討論,只見情緒對決,造成問題討論的失焦。更且,形成惡性循環的生態︰罵完這件事情,再找另一事件來罵,臭酸之氣瀰漫台灣,永不止歇。

台積電的成就,證明台灣人的智慧與打拚精神可以打造出世界第一流的企業,而在全球產業先驅蘋果與電動車特斯拉的供應鏈中,台灣亦扮演了極重要角色。再者,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支柱,裡面更處處有亮點,隱藏很多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隱形冠軍。而半導體從IC設計、晶圓製造、代工、封裝測試,台灣都是全球重鎮,是別人眼中的無價之寶,以致它們成了競爭對手,尤其是中國挖角、購併、策略聯盟的獵物。儘管如此,在負面思考、不肯腳踏實地的人眼中,台灣經濟與產業似乎已走到末日,台灣勞工只剩低薪與苦勞,只有不斷抗爭與叫罵,才能翻身。殊不知,無原則的抗爭與情緒發洩,只會觸動負面循環,反而永遠無法超脫困境。

台灣並不完美,這些年經濟尤其陷入低潮,但多數台灣人依舊擁有良善的情操與正向精神,只要擺脫失敗主義的悲觀思維,努力打拚,便有出頭天的希望。那些對台灣或自己失去信心的人,且聽聽張忠謀先生諄諄溫厚的話語,永遠保有正向樂觀的心,積極工作,參與公益,如此不但可以使自己發光發亮,更可再度擦亮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