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避免民粹當道 需靠領導定力

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少數有心人士突獲表演舞台,把反改革表演得淋漓盡致,最後連現任軍公教的士氣也受到影響。(資料照)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少數有心人士突獲表演舞台,把反改革表演得淋漓盡致,最後連現任軍公教的士氣也受到影響。(資料照)

從二○一四到二○一六,馬英九的民主獨裁,引爆公民運動、太陽花運動。馬英九執政失敗,意外淡化了藍綠對立。這種政治環境變化,原來十分有利完全執政的小英政府。可惜,小英政府改革、施政的鋪陳缺乏節奏,許多議題一哄而上備多力分。於是,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完全執政陷入被動的狀態,過半席次的立院優勢,失去立院少數時代的戰力,小英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也遭受磨損,一副好牌打到如此,令人感慨萬千。

於今回顧,失策或在迷信與改革對象進行社會對話,平白耽誤了推進改革的時機,讓有心人士將反改革情緒激化擴散,釀成本可避免的反改革阻力。軍公教年金改革、追討黨產、轉型正義等等,二○一六大選揭曉之後,被改革者早有心理準備,只等喀嚓一聲。詎料,小英政府卻急事緩辦,把戰線拉長到被改革者由麻痺到甦醒甚至活躍。尤其是,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少數有心人士突獲表演舞台,把反改革表演得淋漓盡致,最後連現任軍公教的士氣也受到影響。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也是不斷協商到支持改革者都失去耐性了,上週五內政部才解除辜嚴倬雲的主委職務。儘管如此,辜嚴女士仍高調聲明:拒當不當轉型正義的幫凶。濫情換絕情,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如此改革代價,付得有夠冤枉。

不僅如此,值得小英政府注意的,還有經濟民生的領域。勞基法修正、空污惡化現象,這些真正需要從長計議,卻在缺乏通盤考量的冒進下,無事生非,搞出一堆民怨,徒供更保守的反對黨與民粹團體借題發揮的空間。勞基法再修法,即使擁有六成民意支持,但今天卻兩面不討好。空污惡化現象,中國是明顯外因,當然還有內因,卻演變成電能爭議、生態抗爭,隱約淪為民粹衝撞的新場域,更無助於確保人民健康福祉。而這一類的民怨,性質上已經跟反改革大不相同,可以說是小英政府的新挑戰。有道是,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避免民粹當道,有賴領導能量與領導定力。

改革,對象是少數人的既得利益,雷厲風行推動到底,自能獲得多數人的支持,也可藉此調和不合理的利益分配,嘉惠多數人,一如軍公教年金改革、黨產還財於民。對於小英政府,這方面原本可以得分不少,可惜曠日廢時,冷卻了民意的支持熱情。轉型正義被威權附隨們污名化為清算,簡直成了清算轉型正義,莫名其妙。接下來,經濟民生,乃是一場扎扎實實的硬仗。產業經濟就業所得,乃至房價少子空污,甚至對岸來者不善的窮台攻勢,其得失對民意觀感更容易產生直接印象,小英政府尤需謀定而後動,實幹加苦幹,才能得分。而且,明年的選舉,便是即期的考驗。

空污,儼然成了新生議題,事關全民健康,不可輕忽。台灣的空污,來自對岸的池魚之殃,終屬無可奈何,但可以操之在我者,必須排除泛政治化,尊重科學治理。如今,特定政黨與民粹團體,加上明年躍躍欲試的候選人,儼然將這個議題先入為主設定成空污減煤,如果這樣的思維主導修法,而沒有平衡思考供電穩定、電價平穩等因素,搞不好小英政府又會再栽一次跟斗,陷入父子騎馬怎麼都受路人指點的困境,三萬元基本薪資恐將成為永遠的夢想。整治危害人民健康的空污,應屬可以得分的有感施政,但若被反電又反空污的思維綁架,結果恐怕又是另一場歹戲拖棚。

民主不會走回頭路,頭家的民生期望值只會提高、不會降低,尤其是罷免、公投的門檻大幅降低,運動團體也會越來越活躍。完全執政遇上民主活力,絕不可效法對岸人臉辨識控制人民,但即便如此,決策仍不能像鐘擺一樣擺來擺去。完全執政遇上民主活力,最重要的是要具有領導定力。這種領導定力來自於對政策內涵的本質性掌握,不會被刻意放大聲量的少數意見所迷惑,且掌握了政策論證與推動的科學方法,不會因為來自四面八方的遊說、壓力而隨波逐流。政府團隊的領導能量,必須基於對政策的周邊影響之全盤掌握,隨時雄辯地將決策理性公諸於民,呼喚社會正面力量一起向上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