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柯建銘要把關啊

柯建銘在國會二十五年,驍勇善戰,比行政院長賴清德政治資深,比立法院長蘇嘉全熟悉國會運作,直追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政治火候,對於行政部門的預算藏啥秘密,對於立法院能做哪些拿捏,可說沒有人能望其項背。 (資料照)柯建銘在國會二十五年,驍勇善戰,比行政院長賴清德政治資深,比立法院長蘇嘉全熟悉國會運作,直追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政治火候,對於行政部門的預算藏啥秘密,對於立法院能做哪些拿捏,可說沒有人能望其項背。 (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今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正在立法院臨時會待審,由於國民黨立委花拳繡腿,還在學習怎麼當在野黨,把總預算案審查的「權力遊戲」玩成了沒意義的「提案遊戲」,據統計,歲出一兆九千九百一十八億元的總預算,在會期內只刪減四十五.六億元,刪減率○.二二八%,可說是愧對國人。

同樣的,「完全執政」下的民進黨立委,有沒有完全把關,看緊人民的荷包?相信也是一個問號。因為,至今總預算審查所刪減的四十五億元當中,單是出包的獵雷艦案第四期工程款就刪減三十五億元,換句話說,全體立委「玩弄」了一個會期,總預算只刪減十億元。

每一任政府都會哭窮,說是財政困難,必須撙節開支,所以要年金改革,要健保改革,國防預算不易增加,提高經建支出有困難;這些理由幾乎成了政府的口頭禪,但一個獵雷艦案就可以讓公營行庫提列一百三十億元的呆帳,一個拉法葉艦的採購案就可以看到幾百億元的佣金,還有全台到處都可見的「蚊子館」;顯然的,政府編列的預算還是非常浮誇,執行預算依舊非常浪費,立委唯有拚命刪減,絕對不可鬆手。

國民黨立委在野一年多,最強的把戲就是「提案如海」,企圖用無數的提案來掩飾自己多麼的無能;立委提案的目的是要逼使行政部門改變錯誤政策或是調整預算比例,而不是拿來說嘴做白工。國民黨的「案海戰術」早就罩門洞開,改弦易轍做點實際的預算刪減,比較實際。

回到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該是給柯總召柯建銘一些壓力了!柯建銘在國會二十五年,驍勇善戰,比行政院長賴清德政治資深,比立法院長蘇嘉全熟悉國會運作,直追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政治火候,對於行政部門的預算藏啥秘密,對於立法院能做哪些拿捏,可說沒有人能望其項背。

臨時會待審的總預算案,這種不堪入目的刪減比例怎能送出立法院?完全執政的老柯,應該動員民進黨團,展現一些功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的刪減。總預算案審查要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柯總召,就看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