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幸福共好」翻轉台灣

「紐約時報」報導一個已經受人注意的現象:中國移民的民族主義正在抬頭,不僅北京當局加大對未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人士或企業的打壓力道,許多海外華人也在民間擔任北京的側翼,有台灣人在老闆或管理階層為中國人的職場,因表達自己的台灣認同而丟了工作。雖然澳洲公平工作法明文規定,雇主不可因「政治觀點、國家出身或社會門第」歧視一名員工或潛在員工,這正是很多中國老闆正在做的事情。中國標準強壓普世價值,這也不是國際上的新鮮事。

在此之前,中國對台商和台灣藝人,早就採取嚴格的政治正確檢查了。幾年前,國台辦便警告,「絕不允許在中國賺錢卻支持台獨」。其實,台商在中國依法經營,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勞工所得、繳交各種稅捐,既是在中國賺錢,也是為中國賺錢。但在中國,政治就是高於經濟。要求以政治忠誠換取經濟利益,手法至今完全沒有改變,甚至有變本加厲之勢。尤其是,有些在台灣違法的台商,在中國以政治效忠加上老實繳稅,換取逍遙法外的人身自由,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協議形同虛設。

近年來,台灣藝人紛紛前往中國發展,也成為北京政治獵巫的對象。只要被中國網民貼上台獨標籤,表演活動往往就泡湯了,而且被糟蹋的台灣藝人從此被封殺。尤其令人髮指的是,由於逢迎北京政治正確有利可圖,竟有台灣的過氣藝人或小咖藝人,前往中國專門兜售「一中」商品,賣人格不賣演藝,以宣揚台灣屬於中國的論調,博取中國媒體的版面。如此也罷,那樣的少數人還樂於當起內奸,為台灣藝人廣貼台獨標籤不遺餘力,爽了自己,苦了同行。這種事,舉世獨步,堪稱中國特殊國情。

對台商、台灣藝人如此,對國際品牌也開始用同樣的修理方法了。萬豪國際、達美航空、寶格麗、香奈兒等在國籍選擇欄列入台灣,便遭撻伐「一邊賺著中國消費者的錢,一邊傷著中國消費者的心」。北京所謂的一中原則,中國以外的世界都明白,台灣的現狀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北京的主觀願望改變不了這個客觀事實。然而,儘管中國以外的世界都知道,一中原則是沒有穿新衣的國王,但這個奇怪的國家就是要施展銳實力,迫使全世界讚賞他的新衣有多麼華麗。其實,現在的中國消費能力固然提高了,但國內品牌的品質與服務就是比不上國際品牌,一旦為了政治正確封殺國際品牌,受害最大的還是中國人民,尤其是權貴階層,因為他們會變成空有財富卻得不到消費滿足。

隨著中國夢、大國夢的崛起,中國民族主義到達新的歷史高峰。而表面上富強,其內在則焦躁不安。高層的權力鬥爭,社會的貧富擴大,缺乏現代法治,政治高於一切等,除了促使權貴階層把子女、財產送往國外,尤其是美國,現在連中產階級也用腳投票,想盡辦法把子女送往美國,或設法赴美生產取得身分。有中國移民代辦業者分析指出,此一現象源自對生活品質的焦慮、對生命安全的焦慮、對財產安全的焦慮;對大企業家來說,還要加上政治安全的考量。所以說,中國強到底有多強?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人才了然!

話說回來,不論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還是終有期限的暴發成長,但現階段中國確有一定的銳實力對付台灣。在這樣的現實態勢下,台灣不能過動也不能過卑,必須將中國的明槍暗箭視為常數,來策定國計民生並操作兩岸互動。特別是,就全球化的獲利而言,中國(大國)遠高於台灣(小國),台灣不宜繼續沿用過去的發展模式,把中國視為經濟規模變大的腹地,從而不惜將經濟連結中國,否則,上述發生在澳洲台灣就業者的厄運,就會降臨整個台灣。長期以來,台灣的產業升級一直未見成效,是以小英政府的創新經濟尤其令人期待。新年新氣象,但願政府團隊把經濟數據好轉化為有感政績,讓企業投資與就業所得一一暢旺,以「幸福共好」翻轉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