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蔡英文嗆聲 邱太三吹氣

◎記者莊榮宏

年初一連三天,蔡英文總統從台灣尾走到台灣頭,拜廟上香發紅包,動輒一、兩千人排隊,場面熱鬧。

但小英在台南時,卻有鍾姓老翁藉著領紅包的機會近身嗆聲。

事後的現場影帶畫面顯示,排在老翁前面的男子聞聲立即回頭協助擒住老翁,大家才知剛領完紅包的這位男子竟是便衣維安人員。有人於是在網路散播揶揄:「原來維安人員混充領紅包,製造人潮假象。」

年初一連三天,蔡英文總統從台灣尾走到台灣頭,拜廟上香發紅包,動輒一、兩千人排隊,場面熱鬧。但小英在台南時,卻有鍾姓老翁藉著領紅包的機會近身嗆聲。(資料照)

昨天年後上班遇到情治單位的朋友,他說,講這種酸言酸語的人,不是沒常識就是有特定立場。

朋友分析,向小英領紅包的人潮,少則逾千,多則兩千有餘,而小英三天走了十七個縣市的十八座廟,倘若每處都安插五百個自己人排隊,就須動員九千人次,就算是減半,也須四千五百人次,請問是要到哪裡找那麼多軍警來排隊?

其次,排隊的人潮有叔伯姑嫂、鶴髮童顏,而軍警大多是年輕男性,甚至有特定髮型,辨識度高,若有動員早就被看穿。

第三,台灣社會民主多元,個人政治立場不同,誰也不服誰,倘若強迫犧牲年假,被動員來排隊,早就PO網發洩怨氣,昭告天下了。

法務部長邱太三初三在台中不慎自駕追撞前車,狀況雖輕微,邱太三也配合吹氣酒測;朋友說,主管法務的最高首長配合小警員吹酒測,中國人必定無法想像,但這就是「台灣的日常」,這麼開放的社會,有誰能安排軍警製造人潮排隊的假象?

法務部長邱太三初三在台中不慎自駕追撞前車,狀況雖輕微,邱太三也配合吹氣酒測。(資料照)

相反地,鍾姓老翁抵達現場時,現場維安人員必定很快就鎖定他可疑(鍾翁是統促黨成員,陳抗的老面孔),才能先一步安排維安人員排隊在他的前後形成包夾,一路近身跟隨監視。

朋友說,內行人看門道,他看到的是:維安人員事前有備而來,事發迅速排除。

台灣已經民主化,總統的維安原則是「看得到,聽得到,打不到。」但近期的維安勤務卻擴充為「看不到,聽不到,打不到。」幾乎要把總統包在真空無菌室。

但台灣並非共產獨裁國家,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大肆阻絕人群,也不利於總統的親民形象。

畢竟維安是「維」護「安」全,而非「維」持「安」靜。

重點是確保總統安全無虞,至於「看得到聽得到」,不如就視為「台灣的日常」,以及民主政治的正常能量釋放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