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鄭麗君要如何褒揚李敖?

從64到228

◎ 朱孟庠

李敖過世,華人文化死者為大,本不想再去批判什麼,但文化部長鄭麗君要報請總統褒揚,逼得大家,只好將其一生複習一遍。

作家李敖因罹患腦瘤,本月19日逝於北榮。 (資料照)

對二二八的歷史傷痛,李敖說:「是一次緝菸民變,台灣人大殺外省人殺了十天,之後外省人殺本省人,二二八才死幾百人…本省與外省死亡人數差不多扯平了。今天被政治炒作,是要打壓外省人。」

對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引鄧小平的談話及錢其琛的《外交十談》說:「是幾千位公安、武警他們的槍被搶、被暴民殺害,中國沒有用坦克車輾壓學生,天安門事件是外媒加工翻製的…」如此一位反台灣本體意識、擁護中共極權的李敖,要褒揚他什麼?

是的,早期李敖為台灣自由民主發聲:那個殷海光的學生,參與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憤青,敢於寫文章對抗蔣氏極權體制,值得想念。但或許在第一次出獄後,李敖就已死。他遠遠遜於在牢獄中內省的劉曉波,始終為六四自責而背負著沉重的包袱,至死也不願離開中國。而李敖卻於二○○五年嘲笑:「劉曉波是笨蛋,連登台罵共產黨的資格都沒有」。也笑:「香港現在的民主離倫敦越來越遠,離台北越來越近,是惡搞的民主,這要怪英國人當初只給香港自由和法治,但沒有訓練香港民主。」

晚年在中國清華大學演講時,攻擊台灣,歌頌胡錦濤,還極其諂媚地歌頌共產黨說:「中國共產黨要執政一千年」。在中共面前活像隻哈巴狗的李敖,這樣厚顏無恥的痞子,文化部該如何表揚?

監獄的規訓讓人變形,當然金權的誘惑也會讓人改變。第二次入監前李敖就已死,侵吞好友文星老闆蕭孟能的文物、珍藏及房產,前妻胡因夢直指「李敖並非具有真知灼見超越名利的俠士,而只是一個多欲多謀,濟一己之私者。」他還有一個癖好就是興訟,一生告了三千多人,李登輝也被他告了,打官司已經成精,靠著台灣惡司法也賺進不少錢。此人和毛澤東一樣,中國文化最劣質的一面,吃人文化之巔的體現。文化部要怎替他美化?

褒揚他,根本就是侮辱自我。真想給他掛個大思想家名號?恐怕他也承擔不起。晚年訟精、文化流氓之鬧劇,若要褒揚還真要成為笑話。

民進黨政府當有台灣視點,蔡總統更當慎思,不要隨便敬禮,蓋棺論定要清晰。

(作者為藝術家,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