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獨消風?

◎ 康友財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週一發表「內閣改組、兩岸關係與總統聲望」民意調查結果(https://www.tpof.org/精選文章/2018年3月「內閣改組、兩岸關係與總統聲望」/),其中最為筆者關注的是第七項「台灣人統獨傾向的新趨勢」。簡單的說,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的廿二個月內,支持台獨民眾從二○一六年五月的五十一.二%一路下滑到二○一八年三月的卅八.三%。民調主事者稱之為「巨大且離奇的轉變」。

個人認為:一、由於我國行動電話普及率早已超過百分之百(因為不只一人一門號),對於仍然以「住宅電話用戶」為抽樣母體的民調,我們必須謹慎、保留。

二、觀察該民調的「台灣人統獨傾向的長期趨勢圖(1991-2018)」,我們會發現,國民黨重新執政的二○○八年,贊成台獨者的比例是卅八.五%;到二○一六年國民黨下台時,該比例達到五十一.二%的歷史新高,花了八年。然而如前所述,民進黨上台後,支持台獨比例在不到兩年內就快速回到卅八趴的水準。

三、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中國政府、台灣統派政媒必須坦白認錯:原來,他們所念茲在茲的「反台獨」,最有績效的是民進黨政府。習近平尤其必須對蔡英文表示感謝之意。

四、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中國政府應該或暗或明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以免重蹈國民黨執政導致台獨聲勢竄抵歷史新高的慘痛教訓。

五、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中國政府應該考慮放棄支持柯文哲,改讓獨派人士(例如林昶佐)擔任台北市長,並在二○二○年時支持台獨色彩鮮明的賴清德擔任總統。

六、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到二○二二年支持台獨的民眾必將腰斬再腰斬到只剩個位數,統一水到渠成。

不知習大帝以為然否?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