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杜塞道夫看深澳電廠爭議

◎ 黃世澤

台灣政府打算擴建深澳電廠,並且用超超臨界發電技術,提高發電效率,但千方百計想核四重啟的國民黨一力反對,認為有空氣污染問題。筆者成長的香港島,以及現在居住的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都是燃煤發電的地區,也親歷三一一東日本大震災,因有可能受福島核電廠輻射影響,一度成為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關注對象。筆者可以選擇的話,寧要超超臨界發電,也不要核電。

先論筆者成長的香港島。香港的火力發電廠極近市區,由剛退休的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所擁有,離香港島只有三.五公里,但港島居民一般不投訴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發電廠污染物,中國的污染物遠比港島火力發電廠排出的恐怖太多。而香港的火力發電,是用乾淨的煤,加先進除硫設備,近年因被迫要買中國的天然氣,才開始部分轉用燃氣發電,但主力仍然是燃煤。讓香港人可以選擇,香港人一定選擇燃煤發電,因為核電出意外可以滅頂,所以香港人對鄰近的一大堆中國核電廠極不放心。

而筆者現在所住的杜塞道夫,所屬的北萊茵西發利亞州(Nordrhein-Westfalen)也是燃煤大州,而且由於德國本身也是產煤大國,停用燃煤發電恐怕會引發失業問題,以及民意反彈,因此杜塞道夫不單用煤發電,而且用的還是相對髒的褐煤,而非如香港般寧付高昂電費都一律用乾淨煤。但德國的空氣,以杜塞道夫而言,仍然比台灣和香港好太多,用核電的法國空氣都不見得比德國要好,筆者的鼻敏感也在德國大致治癒。這些數據,只要看aqicn.org的網站便一目了然,沒有騙人的空間。因此,國民黨反對深澳的計畫,明顯為反對而反對。

國民黨反對深澳用超超臨界燃煤電廠,核四是一個因素,因此應該調查當年核四投標時,有沒有當中涉及圖利財團的事件。另一方面,國民黨亦為了掩飾台灣空氣污染來源很大一部分是中國,才會不斷製造雜音。只要看aqicn.org,再看一看風向,便明白為何冬天台灣的空污會爆標,因為這些污濁空氣根本來自中國。國民黨如果真的有心關注台灣的空氣,請國民黨向中國嗆聲,要求他們不要污染屬於全地球的空氣。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原居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