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短鏈革命」談台灣經濟

◎ 南嘉生

兩則新聞報導,「《華盛頓郵報》驚爆:川普擬向中國課徵1.7兆關稅」、「美高官指中國與市場經濟背道而馳 停止經濟對話」,對台灣至關重要。

前者是美國保護本國企業的關稅政策,後者是要求中國多開放中國市場。這點出川普的經濟政策與思想:振興美國製造業,共和黨很重視的經濟思想:美國人認為的公平自由市場經濟。

將前述變化加上AI技術與產業發展、美國企業陸續將海外基地收回美國,世界很多企業也跑到美國設廠,以使生產和消費更緊密結合等,可以看出貿易的跨國供應鏈,已經逐漸縮短,生產系統以更接近美國這個世界最大消費市場,為經營主要模式,即天下雜誌所謂的「短鏈革命」(https://www.cw.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1458)。

照以往美國經濟運作方式,「短鏈革命」很可能逐漸吸引其他先進國家跟進,這將使向以美、歐、日等先進國家市場需求來拉升自己經濟規模的中國,遭受重大打擊。而其目前所強調「供給側改革」則會失敗。因為市場開放與否和政治走向息息相關。走向權力集中(反競爭)、保守的體制,必然導引出更專制、否定市場競爭運作的經濟體制。

以台灣所處的國際經濟地緣關係,應該改變以往拉近中國這供給端生產基地運作模式,改為拉近美國需求市場,讓台灣的生產與美國市場需求更同步。當然在運用先進國家發展出來的新技術、生產新產品以介入他們的市場,也將更為靈活、獲利。

趁《台灣旅行法》剛過,台灣的財經官員應該多往華盛頓跑,以搶奪經貿先機。

台灣戰後的經濟奇蹟,就是拉近美日市場而成功,現在我們要重走舊路,回歸正道,以迎接新的經濟奇蹟。

(作者為大學教師,嘉義市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