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務實面對台美關係的取與捨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中國兩會落幕,習近平說: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李克強說: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主張和行徑,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我們願意和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團體開展對話、協商。他們避談的是,對台武力隨時準備著。而中國正以更大的力道統戰民間、去政府化,意圖讓小英政府失去使力點。王岐山屆退出任國家副主席,發出的訊號是習近平沒有接班人,大可跟台灣政權以及外國勢力鬥爭到底。

一個中國原則,本來不是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問題出在,北京把台灣與中國硬拉到同屬一國,那便大有問題。今天,一中在國際政治上出現不同內涵,就是因為北京無所不用其極要把台灣併入一中,只要其他國家不支持或反對,就破口大罵是外國勢力打台灣牌。其實,如果台灣真的千真萬確同屬一中,外國勢力有什麼牌好打呢?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東山西,廣東廣西,會有外國勢力打什麼牌嗎?問題不是外國勢力打台灣牌,而是中國打台灣的主意,不要本末倒置!

一中概念,乃是國共毛蔣當年爭取中國代表權的產物。國際在兩者之間進行取捨,但都承認國共毛蔣同屬一中,理由非常簡單,因為他們都在爭取中國正統。後來國際紛紛「排蔣納匪」,只解決了國共毛蔣的不共戴天之仇,並非就此把蔣介石政權借住的台灣也奉送中國。台灣與蔣氏分開處理,冷戰時代或許沒有清晰化的必要,但隨著台灣的民主化,尤其是北京對台灣的強取豪奪,近年來國際對台灣地位由模糊到清晰的政治表態也越來越具體。應該可以說,這種國際趨勢是北京的躁動所造成的,因為它牽動了地緣政治景觀的變化,所謂的台灣獨立運動反而未必是主要因素。

其中,美國的台海政策演變,就很有代表性,也很有領頭羊的作用。美國的一中政策,川普上台之後,被北京的戰略挑釁逼得日益明朗,從川普接聽「台灣總統」致賀電話,到簽署「台灣旅行法」,其背後戰略意圖容或尚未指向「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而是企圖以更清楚的話語告訴北京: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協助台灣反侵略乃是美國的一中政策的要素。就此而言,台灣也必須明察分辨,在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兩岸各有紅線的情況下,台灣的操作空間在哪裡。

「台灣旅行法」,到了自動生效的最後一刻,川普才在貿易戰的砲聲中簽署。而美國在台協會接著宣布,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將訪問台灣,並將出席美國商會活動。這種懸疑劇的效果,對象自然包括北京與台灣,川普給兩岸發出的訊號無非是,台海議題的發球權在他手上。先前的「國防授權法」,有關台美軍艦互訪停泊,也不無備而隨時可用的意味。另,政務委員鄧振中率團前往華府,與美方談判鋼鋁業懲罰性關稅,他表示台灣希望美方給予豁免關稅待遇,至於其他美方有興趣談判的經貿議題,他都不排斥。這種台美關係取與捨的實務面,朝野與國人未來恐需務實以對。

國家之間的往來,互利本來就是重要基礎。中國之於台灣,利益總是暗藏著交換主權,短多長空。與此不同的是,美國之於台灣,協助台灣維護主權現狀,但期台灣打開貿易壁壘。主權與貿易的雙贏,固然是台灣的最佳劇本,但若與「在商言商」的川普打交道,只想對方有利於台灣的主權與貿易,卻在軍事防禦上只想搭便車、在貿易上拒絕對方的某些清單,似乎不是明智之舉。在川普的一中政策逐漸脫鉤台灣,中美貿易戰則一觸即發之際,台灣必須趁機站上戰略的制高點,以鞏固主權現狀並致力於國家正常化,其他的內部產經體質調整,應該服膺於這種戰略機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