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就是賴清德高人氣的原因

◎ 黃惟冰

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曾多次公開表明自己的「台獨工作者」立場,並因此受到來自中國官方及黨媒的猛烈攻擊,揚言要對賴清德進行「全球通緝」。然而,賴院長不僅不為所動,更在本月三日出席言論自由日活動時強調,在民主時代,任何人都可以說出自己對國家走向的想法,而他確實是「台灣獨立的工作者」,因為他是鄭南榕的追隨者。

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曾多次公開表明自己的「台獨工作者」立場,並因此受到來自中國官方及黨媒的猛烈攻擊,揚言要對賴清德進行「全球通緝」。(資料照)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對賴院長的堅定與真誠感到相當欽佩。試想,一路以來,有多少台灣的政治人物,前後顛倒,表裡不一。在選舉的時候,為了獲取選票與注意力,積極鼓吹「台獨」,但在取得權力後,不論是為了「超越藍綠」,還是為了討好中國,甚或是受制於美國,而逐漸疏遠「台獨」理念。

特別是,隨著中國對台灣的滲透不斷加強,今天在台灣,任何主張「台獨」的政治人物,都會受到特定媒體、財團與民間組織的攻訐、抹黑,或是封殺。而這樣的壓力,確實也讓不少人轉而採行了所謂的「自我審查」,以犧牲言論自由的方式,避免成為被中國鎖定的「台獨」出頭鳥。

放在這樣的脈絡下觀察,我們可以說,賴院長的確是一個不畏強權、堅持理想的人。這樣的「台派」作風,或許正是賴院長能夠在今天險峻的政治環境下,還能長期維持高人氣的關鍵因素。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劉結一失格

◎ 施雅軒

四月二日中國國台辦發表聲明,罕見對於賴清德院長的批評,直言「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是十分危險,也是不自量力的」,針對性十足,如此大剌剌批評對口單位的直屬長官,恐怕是國台辦失格了!由於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才於三月十九日上任,此聲明堪為初試之聲,以其外交系統出身,可謂失了分寸,似乎忘了本身的存在價值是兩岸的潤滑劑而非辣椒醬,這到底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還是對台政策的方寸大亂?劉結一難辭其咎。

現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擷取自聯合國官網)

賴院長主張台獨政治工作者的言論並非首次,去年九月二十六日在立法院便有此主張,礙於中國十九大開會不到三十日,為讓中國順利完成權力過渡,故而按下不表,三月三十日接受立法院總質詢再度提出,是個人意志的展現,也是個人政治生命的宣揚,未來面對台灣選舉,這個理念就是訴諸台灣人民檢核的時候,國台辦所稱「嚴重挑釁兩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將由民意來決定。

假如到時候,台灣人民選擇賴院長,直接肯定其理念之時,請問現在「嗆聲」、「翻桌」的國台辦該如何自處?難道需要更名為「在野辦」,繼續過著唱反調的日子嗎?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