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總長,總統的話不要聽

寄望未來的江惠民檢察總長,要以黃世銘為鑑,「總統的話不要聽」。(資料照)寄望未來的江惠民檢察總長,要以黃世銘為鑑,「總統的話不要聽」。(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總統提名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出任下屆檢察總長,這項人事案評價不惡,江惠民也受到基層檢察官期待,未來立法院行使同意權過程,他還會面臨立委「雞蛋裡挑骨頭」的審查,但這都無損於人事案的必然過關。寄望未來的江檢察總長,要以黃世銘為鑑,「總統的話不要聽」。

我國的檢察系統師法德日大陸法系,「檢察一體」具有強大內聚力,各級檢察官行使職權時為上下一體,彼此一貫,成為一個整體,即便近年檢察制度已從「糾彈主義」走向「當事人主義」,檢察官成為訴訟當事人,不再擁有獨斷的強制處分權,檢察官仍殘存「行政官」心態,把總統和行政院長等政治高層當作「上級」。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參與馬英九整肅王金平的「九月政爭」,這位本應獨立行使職權的檢察總長,把總統誤當成他的上級,將偵查中的案件洩密給馬英九,不僅造成政局動盪,他本人官司纏身,幾乎身敗名裂,這是檢察系統最慘痛的教訓。

歷經多年改革,檢察官偵查犯罪、偵辦案件的公信力,確已逐步提升。較為人詬病者在於,部分檢察官年輕氣盛,在證據不足的狀態下,動輒兵分九路、兵分十八路的發動調查官或警察進行搜索,經常有擾民的狀況發生,侵害人權也自傷檢方。而因檢察官的強制處分權受到限縮,部分檢察官為平衡權力失落感,辦案有意氣用事之嫌,這些都需要江惠民約束檢察官加以改進。

檢察官的輪調歷練和升遷,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的組織運作,都需要新任總長傷神。而實務上,法界和立委關說檢察官的調動升遷,是公開的秘密,檢察官意識形態辦案,仍時有所聞。當然,用力淘汰怠惰及貪汙的檢察官,是對人民信任司法最忠誠的交代。這些都是江惠民的挑戰。

最高檢察總長地位崇隆,職責重大,能威脅他的人有限,總統當然是最關鍵的「有力人士」。過去聽總統話的司法界高層,下場都不太好,江總長,積極強化檢察官的自律,必可重建檢察公信力,這可「操之在我」,總統有事找你,要小心,「總統的話不要聽」,請切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