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是騙子」

「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是騙子」。(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紛爭,雙方你來我往,各自出招叫陣。在兩國官方言語交鋒中,最足以道出問題癥結的話,莫過於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所說,過去十七年來,中國一直偷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採取不公平貿易手法,強迫在中國的美商技術移轉,導致美方巨額貿易逆差,失去大量就業和財富;但儘管中國所作所為人盡皆知,但它卻一概否認,「全世界都知道它是騙子(liar)」。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彭博)

納瓦洛在國家公共電台(NPR)的談話,淺白易懂,一語道破美中貿易問題的核心,也有助外界瞭解川普決定對中國動手的幾個基本面。

第一,川普認定現狀不容持續,要改變讓它有利於美國,不再讓中國佔便宜;貿易紛爭或許有短痛,但長期美國將受惠。其次,問題的根本在中國,世人都知,幾任美國總統卻不積極作為,川普決心面對,實現競選承諾而強硬處理,民調支持率因此超過五成。第三,川普公布的關稅清單放眼未來,瞄準中國銷往美國的尖端技術產品,旨在壓抑「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以免最終危及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

納瓦洛指中國為騙子,不按國際準則做事,說一套、做一套,不僅為川普政府做政策說明,也是他深入探究中國的具體結論。一如他在「致命中國」等著作所指出,從黑心商品、環境污染、政治腐敗、匯率操控、軍國主義、殖民剝削外交等作為,崛起的中國正成為人類社會大患,且為納粹以來所僅見。他同時也主張,美國不但不能放棄台灣,還要從經濟、能源、軍事教育、國防現代化等方面幫助台灣。

對中國崛起的欺騙世人手法,三年前,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一書,就指出中國從毛澤東以來,透過戰略欺騙、偷竊等各種手法,企圖以二○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一百年為目標年,取代美國,獨霸全球。身為曾積極推展美中合作的美方高官,白邦瑞直言「自己太好騙了」。

「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的作者,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圖片來源:http://www.michaelpillsbury.net/)

「百年馬拉松」不但名列好書榜,成為暢銷書,也經美國軍方指定為必讀著作。其間,中國野心暴露,在東海、南海、印度等周邊地區,與十一個國家發生領土紛爭,各國不安;加上它迫害異議人士、壓制網路、習近平稱帝等諸多行徑,包括美國等國際社會已越來越多人看穿中國的野心,看破它的手腳。從而,川普競選期間多次指控中國「強暴」美國和其工人,獲選民認同;如今付諸行動,同樣有民意做他的後盾。

納瓦洛既已明指中國,「全世界都知道它是騙子」。中國要繼續騙下去,難度勢必升高。事實上,中國曾七度承諾停止強制性技術移轉,也宣稱不再限制外商電子支付系統;面對不再被佔便宜或「強暴」的川普與美國民意,這種空頭支票難再得逞。因此,川普政府在不排除以談判化解紛爭之際,也強調「不會容忍空洞的承諾,也不接受拒絕改變惡劣做法」。

旁觀美中貿易紛爭所引出的「騙子」說,做為中國首要併吞對象的台灣,實應大為警惕。套用納瓦洛的語法,中國要併吞台灣,全世界都知道,我們豈可能不知道?然而,諷刺的事實是,台灣不但有人故意裝做不知,還要自欺欺人,勸說甚至強要台灣人民接受騙子的謊言。十年前,馬英九宣稱要推動「不統、不獨、不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說他的中國行,是要在「台獨、武統」之外找出第三條路。然而,中國官媒以叫囂「逼降、武統,中國說了算」回應美國協助台灣打造潛艦,不啻凸顯騙子都已圖窮匕見了,這些人不但自欺,還在繼續幫騙子行騙。

川普不受中國唬弄,納瓦洛稱中國為騙子,白邦瑞揭發中國戰略欺敵百年盤算,這是美國遲來的覺悟。台灣其實應覺悟得更早,一九四五年國共雙十協定、一九五一年共產黨與西藏十七條協議,白紙黑字都成廢紙。面對中國併吞陽謀,台灣人民在充實經濟、強化國防之外,顯然也需加速淘汰自欺欺人的政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