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課綱學測倒退嚕?

◎ 鍾邦友

高中新課綱將於一○八學年度正式上路,配套之行政或教師知能研習正如火如荼進行,筆者近日參與相關課程與大學多元入學制度研習,卻發現不少可能相互扞格的問題。

課綱學測倒退嚕?(資料照)

未來一○八學年度入學的高一新生,三年後將參與所謂的新型學測,即高三寒假要考國、英、數、社、自等五考科的學科能力測驗(X),與七月份的包括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七科分科測驗(Y),最大的變革乃是取消原屬指考中的國、英及數乙,但任教數學的筆者十分納悶,高三生有誰會想選以後鐵定不考的數乙?

在新課綱中對高二學生另有數A(偏理工)及數B(偏商管)的規劃,然而學測不分社會或自然組,學生當然得挑選難度較高的數A才能從容應付考試,則數B不是形同虛設?

此外,雖說從今年起大學申請入學的學測改為最高看四科,自然組或社會組傾向的學生按理說可適性分流,但同樣是大學的統計系,政大、輔仁採計數乙,成大則為數甲,類似狀況的還有心理系、金融系,對這些系情有獨鍾的學生要如何安心選擇就讀社會組?恐怕最後還是要硬著頭皮選擇較難的自然組,然後五科全考,才能有更充足的選校機會,那五科減為四科的改革又有何意義?

(作者為高中數學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