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談大愛台《智子之心》自行下架

◎ 陳冠甫

大愛戲劇《智子之心》僅開播兩集,即被腰斬下架,據悉損失近千萬。因內容被認為有美化日本之嫌,儘管劇情改編自真人真事「林智惠—智子」的生命故事,描述林智惠在十八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因故事背景碰觸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因此引起中國官方高度關注,並發動中國網民圍攻劇組批評「媚日」。

大愛戲劇《智子之心》僅開播兩集,即被腰斬下架,據悉損失近千萬。(圖片來源:大愛電視台官網)

中國對台灣打壓一向不分行業,即便是影視戲劇界打著「政治歸政治」、「戲劇歸戲劇」切割台灣,但也不乏需要高喊自己是中國人「表忠」,才有演出機會。雖然在台灣不需要為政治立場而道歉,但中國卻實質造成台灣影視戲劇界實施「自我省察」,並封殺以台灣為主體的言論、歷史、連續劇等等。有趣的是這類主張,都必須強調「無關政治」,這次大愛台的回應,就特別說到「大愛台真的不講政治」,因這部戲跟大愛台希望內容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宗旨不一樣,所以下架。

先不說當初劇本是如何通過徵選,中國官媒提到劇情過度美化侵華日軍、堪稱「新皇民運動」,片中,主角高唱日本歌或與日兵互許終生,挺身而出維持日本敗戰軍人的尊嚴等畫面,在中國看來是認同混亂;但在台灣看來,這不過是歷史一部分。大時代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只能說大愛台在台灣自由慣了,去中國水土不服,容易踩到紅線。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遭中國網友批媚日,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資料照)

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智子之心》是大愛台自行下架,並非中國官方封殺。何時中國可過問在台播映的戲劇「政治正確」與否?這無疑是對創作自由、言論自由的戕害。戲劇創作為表意自由的一部分,由不得中國干預。倒是下架之後,中國網民一面倒歡呼慶祝,稱是「反法西斯鬥爭的勝利」。播映時就傳出,中國國台辦關切,尤其編劇在中國另有合作。

據查近期無中國國台辦人員來台,那中國是透過何管道下指導棋?還是大愛台自行揣摩上意?非「上人」的意思,而是中國的旨意?畢竟慈濟也有前進中國開設宗教會所,難免讓人聯想。還是中國意識形態的管制與審查,已默默地「交流」進台灣?那麼不免讓人疑惑,還有多少台灣公司「自查自糾」配合遏制不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台灣影視戲劇節目?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