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確實不好看,然後呢?

◎ 吳人中

日前,退輔會投資的「欣林天然氣公司」董事長陳添勝,被爆出未遵守利益迴避,自打考績「特優」,加上其他獎金,當月收入預計最高可達百萬元;而退輔會邱國正主委在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欣林是民營公司,相關做法並不違法,但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確實不好看」!會嚴格督導、要求改進。

這不是「欣林」第一回鬧出風波。去(106)年10月,「陳董」即疑似勸酒予過去軍中學弟,時任「欣雲天然氣」夏總經理,導致其飲酒過量,返回宿舍後摔倒身亡;而這回在「106年度年終考核」中,「陳董」裁示董事長、總經理考績為「特優」,「確實不好看」,那麼,然後呢?

退輔會表示「欣林天然氣」因官股持股數少於民股,為民間公司固無錯誤;而公司業績若穩定成長,董監領得多亦是理所當然!但細究遠因:我國燃氣業形成今日幾近「壟斷」的「寡頭獨占」局面,起因於1968年行政院的行政命令:「家庭用有管線輸送之天然氣,除原有(大台北)已有管線供氣者外,全交由退輔會經營。」退輔會即自1971年,從台北近郊的欣欣天然氣開始,尋找民間合作者投資設立「欣」字輩天然瓦斯公司,針有欣欣、欣基、欣桃…等共計十一家,然退輔會控制持股不超過49%,以避免成為國營事業,須受國會監督!此何以符合命令,形成名目上之「經營」要件?又同時安排高階退將至欣字輩及其他轉投資企業任職,形同酬庸!

那績效真的「特優」嗎?只有領錢比例最高吧?根據天下雜誌報導,油電燃氣業中,欣欣天然氣董事酬金占比近7%為同行中最高,但績效卻遠不及「油電燃氣業」同行們!

退輔會以基金投資,主管如此龐大事業體,卻避免監督、詬病不斷,確實不好看到極點!又能否「以不可見之利取代極可能之害」,徹底督導、改進這個問題呢?

(作者現任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