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期中考

兩年多前,受台灣人民付託,民進黨繼先前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大勝之後,再同時贏得國會及總統大選,實現歷來首次完全執政。如今,完全執政滿兩年,連日在評價蔡英文總統表現及台北市長提名的熱烈討論中,儘管還有半年的時間,一場檢驗民進黨主政的期中考試已然起跑。

期中考最受矚目的,對執政黨來說,當屬首都市長選舉。四年前因民進黨禮讓「白綠合作」而當選的柯文哲,在本土派支持者看來,素人不再,白色變調,好做媒體鏡頭前的即興演出,且三不五時出言侮慢綠營,悖離台灣社會的基本人情義理。這一基層的強大民意,逼使民進黨中央及「選對會」不得不自提人選。

情勢至此已很明顯,民進黨須全力求勝,沒有打馬虎眼的空間,眼前只有二選一。一是就黨內現有三位角逐者擇一提名。不論何者出線,提名一旦確定,選戰開打,其民調必水漲船高,且未必毫無勝算。另一方面,如考慮台北特殊選民結構、三足鼎立的戰局、帶動大選全面氣勢等要素,民進黨或需啟動徵召程序,提出最強、最可能勝選的大咖。

大咖之中,除了賴清德因閣揆換人「牽一髮動全身」或可例外,其餘選戰高手如經評估為最強棒且足以帶動全局,「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面對徵召理當義不容辭,挺身而出。執政黨最終如何決定,考驗它對民意的理解和掌握,攸關期中考的整體成敗。

半年後的大選投票既為期中考,台灣人民當然要檢驗執政當局兩年來的表現。整體而言,相較於前此馬英九的八年,民進黨顯已開動列車,讓台灣走向改革的正確道路,且在振興經濟、增強國防、抗拒中國、轉型正義、推動新南向都有具體作為。這些努力,讓「改革的總統」形象初步形成,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有機會打造不一樣的台灣。

不過,完全執政也出現不少令人詬病之處,且具體反映於民調;就職兩週年,蔡英文民調也未見起色。誠然,在包括年金改革之路,既得利益者必群起反彈,改革必有阻力和反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支持綠營的基本盤,身兼黨主席的第一位女總統,人氣也不高。箇中緣由,除了「改革必然得罪人」的想當然耳,應可歸因於兩年來的主政表現與預期落差不小。

政治人物及政黨要善解人民心聲。兩年前台灣人民以完全執政付託,固有民進黨的積極打拚,主要還是對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的極度不滿。人民望治心切,不僅期待改革求變,也寄望看到民進黨以總統加上國會的有力多數,放手施政,撥亂反治。

但是,從任用「老藍男」起,就讓許多人失望,「老藍男」甚至至今仍有位居要津者。公教年金改革原係為所當為,但過度遷就既得利益者,以致過程混亂,與公眾期待的完全執政效能相去甚遠。勞基法修正旨在落實週休二日,但缺乏彈性務實的法令未必能保障勞工權益,也不利經濟產業發展。主政者自認「進步」,卻搞到勞資政府沒有贏家,須一修再修,治絲益棼。人民的失望不只於內政,外交亦然。日本友人發起的「東京奧運為台灣正名」活動,國人響應熱烈,主政者卻淡然處之。我國宣稱要加入CPTPP或簽FTA,卻與中國同為禁止日本「核災」食品的唯二國家,且隨中國解禁在即,即將成「全球唯一」。同樣地,美豬問題該解而不決,美國連與我國談經貿投資架構(TIFA)的興趣都缺缺。日本首相安倍親善台灣、美國總統川普決策圈友台派群聚,台灣主政者卻不願以負責的態度說服公眾、積極解決問題,寧坐失與日美關係更上一層樓的良機;如此主政,領導魄力缺缺,人民豈能滿意?

完全執政滿兩年,從而正是謙卑解讀民意,誠心檢討與調整施政的時機;並以此正心誠意面對人民頭家,重新出發。距投票日還有半年,執政當局在此期間的政策及政務,理應積極有序推動,整個政府機器要上緊發條、協調有效運作,且強化公關及危機處理,增進與公眾溝通。把事情做對、做好,台灣人民及歷史不會吝於給予公平的論斷與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