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鴻海國巨對照組

◎ 林進國

鴻海的郭台銘與國巨的陳泰銘,是近期電子產業界廣為熱議的兩大焦點與對照組,號稱成吉思汗的郭台銘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組裝代工廠,挾鴻海龐大資源,讓旗下主打工業互聯與AI智慧的工業富聯,迅速在中國的刻意安排下於上海股市掛牌交易,在連續大漲三天之後即一路重挫而面臨發行價保衛戰,工業富聯在中國被笑稱資金絞肉機,進而影響鴻海在台灣的股價,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國巨的陳泰銘,主打自有品牌,其主要以生產電阻被動元件起家,曾經被笑稱做電阻比做牙籤還便宜,其股價更是承受非常長一段時間雞蛋水餃股的羞辱,如今卻在日益精密與微小的被動元件中,因技術領先及整合同業取得空前的成果,股價一飛沖天耀登台股股后,並帶領集團各子公司股價一片大漲。

郭董在產業界是人人多視為具備狼性的梟雄,多年來鴻海利用中國廉價勞力將生產重心移往中國,希望創造產業藍海,但如今深陷中國紅海泥沼而難拔,其股價未曾在台股站上股王與股后之列。反觀國巨、台積電與大立光等企業,在深耕技術與擴大台灣優勢及投資策略發展之下,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台灣具備世界競爭力的台灣之光,股價屢創新高。投資中國、投資台灣,勝負可見。

(作者為科技公司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