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水污染嚴重 超出你的想像

◎ 邱延譽

金廈通水工程,八月五日在金門與晉江同步舉辦通水儀式。契約中並無通水典禮這一條,陸委會支持通水,但考慮中共密集打壓下的國人情感,認為典禮時機不宜。果然,國台辦劉結一和金門縣長陳福海逮住了話尾,便開始打雷下雨。陳先挑起「中央不顧金門人死活」的民憤,劉結一繼之以「阻撓者必自食惡果」誣咒蔡政府。

陳福海為了年底選情造勢,無端砲打中央,彷彿只有共匪才能照顧縣民的福祉。(資料照)

金廈通水是二○一四年馬政府搞的飛機,二○一五年,金門與福建水公司簽訂「購水契約」。水質方面,未來將於中國引水點、金門接水點及淨水場進行三道關卡監測檢驗,檢驗資料歸金門自來水廠管控。

其實金門並不急迫缺水,根據水利署的數據,金門九個水庫蓄水量共約三四四萬噸,目前蓄水率七十二%,每日需水量約二.二萬噸。中央另已斥資三.二億元擴建「大金門海水淡化廠」,今年七月底開始試車產水,確保金門地區自有供水比率達七十五%以上。《新頭殼》報導說,金門向中國買水,只是一個替未來「加買保險」的概念罷了。此外,我必須揭露:

第一、中國已是世界十二個貧水國之一,加上經濟崛起以高度污染為代價,去年六月綠色和平組織發表調查報告,美國之音以「中國水污染多嚴重?八個省分五十%地表水髒到不能用」報導。又因地下水與地表水同受污染,高達八十九%的飲用水不合格。金門引水的源頭,就是來自重污染的沿海省分。去年福建,連在水庫上游渠道養殖的魚,都在一夕間暴斃四萬斤。你說,中國還有幾瓢人喝的水?怪不得北京一度要將印度的「布拉馬普特拉河」強行濬引到日漸缺水的中國。

中國已是世界十二個貧水國之一,加上經濟崛起以高度污染為代價,去年六月綠色和平組織發表調查報告,美國之音以「中國水污染多嚴重?八個省分五十%地表水髒到不能用」報導。照片為武漢某魚塘中的死魚。(美國之音/路透)

第二、中國短短三十年,就產生了一.八六億生態難民。五分之一國土沙漠化,農民牧民無處可去,貪腐的幹部也荒廢不管。還有大批的癌症村枉死家屬、環境維權人士,造成每年數千起的群體抗爭,越級上訪者,屢遭公安抓捕上銬…。中國連對自己人民都要迫害,會單疼你金門人?會真心替台灣政府紓解民生問題?

第三、先不說中國以詐欺毀信、顛覆文明秩序聞名國際,契約於中國,不過是廢紙一張;只有笨馬,才會相信「購水契約」能給你啥的保證,特別是水質。萬一哪一天,中國為了野心動機,揚言在水中施放生化戰劑、要挾你就範呢?中國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做不到的。

陳福海為了年底選情造勢,無端砲打中央,彷彿只有共匪才能照顧縣民的福祉。(資料照)

陳福海為了年底選情造勢,無端砲打中央,彷彿只有共匪才能照顧縣民的福祉。金門另一位準參選人楊鎮浯,也以高姿態告誡蔡政府,「主政者應具宏觀視野」,為啥他的「視野」就看不見劉結一的狼尾巴呢?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