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人口危機

國發會日前發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因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不變,出現許多令人驚悚的數據︰台灣總人口最快在二○二二年後轉為負成長,二○五四年總人口跌破二千萬人;今年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人口超過十四%),八年後即將成為超高齡化社會(超過二十%);二○三四年每兩人就有一人超過五十歲;扶養比到二○六五年,每百位青壯人口須扶養一○一.四位依賴人口。這些數據在在顯示,台灣的少子化與高齡化日益惡化,人口危機已經罩頂。

少子化,源自生育率的降低,致使出生人口逐漸減少;高齡化,係受惠於醫療水準提升,與社會照護體系、福利政策日趨完備,使得平均壽命增加,老年人口膨脹。兩者長期趨勢形成,出生人口將低於死亡人口,造成人口負成長。此一現象將導致工作人口減少,消費力萎縮,經濟規模縮小,以及青壯人口扶養依賴人口的比率大幅攀升,如此一來,欲支撐經濟與社會的運轉,勢必仰賴更多國家資源的挹注。然而,由於工作人口減少,生產力降低,國家將無法徵得足夠稅收,造成財政負擔沉重,加上個人收入減少,恐有引發經濟危機與社會動盪之虞。故而,少子化與高齡化乃被視為嚴峻的國安問題。

上述推論只是就一般現象分析,對台灣而言,外在面對一個擁有十三億人口的敵國,內則經濟規模淺碟子化,一旦人口問題持續惡化,必將危及國家的生存。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現象卻較大多數國家嚴重,幾乎到了動搖國本的程度。例如台灣生育率之低近乎世界之最,依據美國中情局去年的統計資料,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前六名依序為新加坡(○.八三)、澳門(○.九五)、台灣(一.一三)、香港(一.一九)、波多黎各(一.二二)、南韓(一.二六)。偏低的生育率使得台灣總人口最快自二○二一年轉為衰退,到二○六五年,可能降到一六○一萬到一八八○萬人間。政府雖然訂定台灣總生育率到二○三○年提升到一.四人,並以總人口力保二千萬人做為施政目標。但是,生育率至少要達到二,才能維持人口數的平穩,可見即使達成二○三○年生育率提升目標,也只能減緩人口的減少。

更值得警惕的是,我國由高齡化社會轉為超高齡化社會的時間僅八年,快速高齡化,加上幾乎全球最低的生育率,青壯工作人口至二○六五年將減少到七百七十七萬至九百四十八萬,較二○一八年減少四十四.六至五十四.六%,屆時工作人口將有近半數屬中高年齡層。換言之,不僅工作人口的數量減少,生產力更由於人口老化而降低。而扶養比的大幅攀升,更成為整個國家、社會的沉重負擔。提升生育率,各級政府大幅加碼生育津貼、育兒津貼、教育補助、廣設公立託育機構,但生育率還是逐年降低,可見這些政策並未能激勵民眾生養小孩。其實,民眾不想生小孩,最大癥結在於對制度環境失去信心,且對個人的就業、升遷、創業不抱期待,不願生育的下一代在灰暗的社會中痛苦地長大。若是無法打開這些心結,生育率便不可能提高。可見,激勵民眾生育的最大誘因,政策面的獎勵補貼並非治本的辦法,更重要的是拚經濟,改善薪資停滯、低薪及工作貧窮的困境,方可讓民眾有生養兒女的意願。

另外,化解人口減少危機的捷徑就是引進移民。特別是爭取技術人才移民與投資移民,既不會大量搶走國人的就業機會,更可帶來技術與資金,填補經濟發展人才缺口,裨益產業轉型與升級,另一方面則補足人口缺口,維持人力素質,不致發生移民氾濫對社會治安與就業市場的重大衝擊,乃是克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一帖良方。目前政府力推「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與「新經濟移民法」,雖然開放程度依然保守,步調瞻前顧後,但對外攬才、爭取移民的企圖心已經展現。總之,台灣的人口危機快速浮現,但只要政府採取積極對策、正確方法,亡羊補牢猶未晚,因此切莫蹉跎,迅速行動,方可消弭危機於未爆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