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日華懇可以再多做一些

日本國會超黨派「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 及事務局長木原稔(右),上月底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交付挺台決議文。(資料照,駐日代表處提供)日本國會超黨派「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 及事務局長木原稔(右),上月底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交付挺台決議文。(資料照,駐日代表處提供)

記者陳杉榮

中國對台灣的圍堵花樣越來越多,力道越來越強。在外交圍堵上,以重金利誘迫台邦交國斷交,在企業通路上,逼使各國企業更改台灣國號,收攏中國台商,以支持九二共識作為效忠圖騰,分化海外僑民,則以拿不到北京簽證作為脅迫。國際社會不得不懷疑,「中華文化」怎麼會是「強凌弱、眾暴寡」的這般下流。

習近平一再宣稱「永不稱霸」,但中國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累積的國力相當可觀,中國當局對外展現的企圖心,無異就是一幅帝國窮兵黷武的圖像。中國在南海填土造陸,橫行霸道;在東海,海空齊發,欺壓台灣、脅迫日本、挑戰美國。其「一帶一路」的戰略,更是以締造橫跨中亞的歐亞帝國為目標,這是現在進行式的「蒙古帝國」,四鄰均受波及。

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在民主制度的遊戲規則下成為一個超級民主大國,國際社會樂觀其成。問題是這一個對權力毫無約束力,沒有監督制衡制度的巨大怪獸,它橫行之路將會碾壓現有的民主,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

台灣雖小,對中國有極大的影響力,解構民主台灣,是北京的當務之急,中國正以內外交攻的方式,意圖迫使台灣加速走向統一之路。旁觀的美國和日本,深深了解其嚴重性,美國對於中國對台的脅迫,多次發表聲明痛斥北京當局「改變現狀」。美國前駐台北處長卜睿哲就85度C被迫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痛斥荒謬,形容這是中國對台最惡劣「霸凌」!最為傳神。

在軍事方面,中國解放軍以突破第一島鏈,發展和部署「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戰力,已經侵入日本列島、南西諸島(九州與台灣之間列嶼)、關島之間的戰略三角洲,美國被瞄準在第一線。東亞不再只是台海問題,東海和南海同樣是熱點,台灣位於戰略三角洲的南緣,美日台安全保障與防衛協力,著實必要。

日本國會超黨派「日華議員懇談會」上月底就台薩斷交做出挺台的決議文,對於國際社會無法抵抗以經濟實力作為後盾的另一型態壓力,表達深沉的無力感。「日華懇」有意以促成台日在第三國合作,提供相關國家經濟援助的方式,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對日本的影響力。決議文也提到,面對意料外的國家困難,倘有任何台日可攜手合作之處,希望台灣能告知,將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

這項決議文可說是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後,日華懇最友台的一次表態,關切台灣的存亡溢乎言表。日本是內閣制國家,日華懇可以再多做一些,回頭敦促日本政府協助台灣,台灣和日本可以合作的工作還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