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冷/讀詩與選詩﹍﹍﹍ 再談小朋友上學教材

圖為情境照 (pixta資料照)圖為情境照 (pixta資料照)

陳冷/作家、畫家

我絕不反對讀詩乃至背詩。相反地,我非常贊成小朋友,在稚齡時代有機會能讀「好」詩,能背「好」詩。個人臨睡前,最後的事就是讀「好」詩背「好」詩,背著背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是的,我要強調的是「好」這個字。如何選擇好詩或好詞,讓小朋友樂於閱讀和背誦,學問大哉!以美國為例,凡是創作和改寫文章,提供少年閱讀的人絕對是高手。這就是為什麼大牌作家像EB.White,會寫出如詩如畫的曼妙童書「喇叭天鵝」、「夏綠蒂的網」,以及「一家之鼠」的原因。最近我看到一位聰明八歲小朋友,在閱讀「莎士比亞劇本」改編成兒童讀物的英文童書,喜愛看書的小朋友讀得津津有味,癡迷萬分!他讀懂了,文字的美好讓他感動。我借過來順手閱讀一篇,真沒話說,文字優美淺顯流暢,如非一流人選,怎麼可能有如此令人驚豔的傑作?

再回過頭來談台灣教育情況下,如何選讀好詩吧!

所謂好詩,很難有絕對標準,大人喜愛的「好詩」,對小孩未必是「好詩」,這一點要聲明在先,以免引起誤解。

去年剛考上「東海」的大孫子,在十一、二年前,他六、七歲時,每到暑假,就從豐原來台北奶奶家,我就選詩讓他背誦。我選詩的標準其實挺簡單,韻腳合適,理路明晰,內容清楚易懂,譬如「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散步時,他會爬上一個階梯,告訴我說:「奶奶,我可以欲窮千里目了。」

「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人有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小傢伙會說:「很合乎現代天文知識呢!」

有一次我問他哪首詩最愛背、也最喜歡,他的回答竟是「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那時他才十一歲吧!我不免好奇問他:「是誰的作品?你真的懂嗎?」

「是李後主的詞呀!文字很白話,沒有特別深的字眼,唸起來很順口,唸一兩次就琅琅上口了!」無疑的,這就是「好詩」。

通常在讀詩之前,我大抵會先跟孫子介紹作者,和作者大致的歷史背景。這其實也是相當關鍵的重點,否則只糊裡糊塗的讀,孩子怎麼會有興趣?

長孫比較幸福,他讀的詩都由奶奶精選,閱讀與背誦都開心快樂。

二孫就沒相同的福氣了。他目前讀國小四年級,從小一開始,學校分發的「家庭聯絡簿」上就選有「詩」。二孫記憶力較差,他自己很早就發現這件事;印象深刻的是,大約小一時,他學會平年和閏年的不同,平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閏年是三百六十六天。剛學那天,我陪他走路回他的家(走路大約十分鐘),一路上他說:「奶奶,你路上一直問我平年閏年多少天,到我家門口再問一次,那我就會記住,不會忘記了!」天呀!才五歲多,年小志氣高,為了記得一件事,他肯這麼不嫌麻煩,做奶奶能不心疼嗎?

台語說得好,「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造化不同,資質有別。二孫邏輯能力強,作文和數學都佳,學習能力也高,從小看一堆「為什麼」,和「百科全書」,五花八門的知識尤其豐富,記憶力卻是他的「罩門」。其實每個小孩都有優缺點,再聰明的孩子,都會有「阿基里思腳跟」,這是學校老師、父母家長都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深切重視的大事。

因為記憶力差,所以二孫要背詩時,困難滿多,好勝的他又不肯服輸,他讀詩時常常愁眉苦臉,也讓陪讀的奶奶煩惱不已。有些詩容易解釋,他容易懂得,背起來尚不成大問題,有些詩很荒謬,很不合時宜,怎麼逼他背誦呢?

譬如說吧!「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這首詩適合小朋友讀背嗎?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奶奶如何才能解說明白,俾讓九歲孩子瞭解詩中意義。

「青海長雲暗青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棲蘭終不還!」

「棲蘭」在哪裡?「玉門關」又在何方?「青海」呢?孩子怎麼能清楚中國浩瀚的地名?就弄懂了跟他何干?此時此際,「去中國化」有何不可?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未讀「三國演義」,小小娃兒如何知道「三分國」、「八陣圖」,又怎麼明瞭「遺恨失吞吳」的文句在說什麼?

我不免對孩子說:「你不用背,奶奶寫信給老師說明原委吧!」

我們必須承認,這些詩不是不好,對孩子而言,如此選擇卻絕對欠佳!

談到選擇,就必須進一步研析。據我所知,一般提供國小的教材都出自兩家出版社:「康軒」和「翰林」,對出版社(或稱文教事業)而言,縱使「少子化」,出版教材都屬「肥肉」,「肥肉」賺錢沒什麼不正常!但是錢可賺,教材、特別是小朋友的教材,再怎麼說也是良知事業,身為出版主持人,絕對須找「高手」來精選一切合適教材,否則對小朋友有害無益,出版社不該「自我檢討」嗎?

此外,更重要的是「教育當局」到底扮演何種角色?何況,任由出版商瞎搞,教育當局難道沒有責任?拜託教育官員好好監督盤查,如果教育官員袖手不管,我們難免合理懷疑,某些官員對「肥肉」也分嘗一杯羹呢!

無論如何,請還給小朋友一個優良乾淨理想的教育環境吧!

正當「課綱審查」爭議紛擾的重要時刻,身為瞭解而且關心兒童教材的老奶奶,更要站出來公開呼籲,千萬請教育當局務必重視兒童教材,兒童是國家的基石,基石不佳,國家就可能坍塌。特別是「特定」選用的出版社,教育部尤其必須認真嚴肅督導,絕對不能讓出版商把持且吃定教育官員。大家都有小朋友,都愛小朋友,小朋友的「教材」選擇不良,馬馬虎虎,結果註定禍延子孫!更進一步導致國家基石崩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