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鄭秀玲/ 讓「大學假自治,真壟斷」的高牆倒下吧!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教育部長葉俊榮日前拋出「第三條路」,要求台大遴委會針對校務會議已經推薦投票過關的「五名候選人」重新進行遴選投票作業,之前遭疑未利益迴避的遴委蔡明興,需先議決究竟該迴避還是解除職務。隨後,果不其然管中閔教授以「政治介入校園,架空大學自主」的漂亮口號拒絕此方案,還說:「葉底藏花的功夫很精彩,但人民的眼睛很雪亮。」

身為上一屆校務會議代表,在整場爭議之中,身歷其境地見證了這次校長遴選諸多違反程序正義的決策。加上過去數月以來各方提供的證據,顯示出台大近二十年來所稱的大學自治,不過是一場鞏固「少數既得利益者」的「大學假自治」荒謬劇。這場遴選的荒謬,展現出一個台灣菁英大學團隊,連中小學生選舉班長的「基本民主形式—程序的公平與正義」都無法做到,實在令人失望至極!

管說得不錯,人民與師生的眼睛是雪亮的,這雪亮的眼睛看到了龐大的暗黑勢力,從黨國時代硬生生地扎根進台大,直至今日,依然在校園內盤根錯節。但吾人深信台灣民主教育的普及,只要台大師生、校友和納稅人眾志成城,一起參與和監督,台大的「大學假自治,真壟斷」的高牆終將被推倒!推倒後,才能透過重組遴委會,重新舉辦一場公正公平的遴選,以選出一位品德高尚、誠信正直、沒有違法、沒有和財團糾葛、沒有和政黨密切連結,且真正能確保學術研究自由與尊嚴的校長。

由昔日教師代表所著的透視臺大:鏡社實錄一書可知,陳維昭教授於一九九三年當選台大第一任「民選」校長屆滿後,在「萬年」校務代表官俊榮和具黨工背景的劉有恆「萬年」議事員等人,以各式奧步操控台大校務會議,成功修改台大組織章程,把原先校長只能連任一次更改為可連任兩次,陳因而在無人和他競爭下,共擔任了十二年校長。卸任後陳又擔任了兩屆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等於在過去的十多年間,陳間接成為影響了台大校長遴選的關鍵角色,他與這些黨國色彩濃厚的夥伴們,拿著「合法」與「大學自治」的藉口,恣意謀取其自身利益(例如教研資源的分配、人事的安排和合作社的經營等),在台大形成一個「以私相授受關係」為主,自外於台灣民主社會的利益共同體。由於長期以來這些人用同樣的模式都所向無敵,因而在這次校長選舉中仍自信滿滿地依樣畫葫蘆。

幸好從小在民主教育中成長的學生代表們,看著師長們在這次遴委會及校方行政團隊為護航管中閔,而做出種種違法脫序、罔顧師生權益的扭曲行為,驚訝之餘更勇敢地挺身出來反抗,才讓台大的「大學假自治」黑暗真相逐漸為外界所知,這不是「挺管」和「反管」之爭,而是真假大學自治之辨!

這次「大學假自治」下的校長遴選,其不公平事證如下:

一、遴委投票前,兩遴委疑似幫特定候選人拉票

經前學生會長林彥廷和沈冠玲教授兩位遴選委員的指證(沃草等多家媒體已調查報導),身為遴委和兼任遴選委員會發言人的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及另一遴委、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曾分別在投票前和他們接觸。此行為似已違反「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的規定,踩到了台大自己劃下的紅線,已經使選舉失去了公平性。政府真的要放任這樣的遴選委員會直接重新選舉台大校長嗎?台大校務會議若不處理,又真的能展現自己有大學自治的能力嗎?

二、遴委投票時,蔡董選管董,未利益迴避

台大遴委會在選舉程序上,放任身為遴委的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未利益迴避選出台哥大獨董管中閔。依據林敏聰和劉靜怡的投書指出:管教授自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起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至二○一八年一月十二日辭去該公司獨董、審計委員會和薪酬委員會等職務為止的半年多期間,至少參加了該公司四次董事會,而期間兩人至少有兩次是在該董事會中同席共事,遑論可能私下接觸!此有可能構成遴選過程中候選人與遴委於「程序外接觸」之嫌。台大師生、校務會議代表以及對上述明顯利益未迴避之事無所悉的遴委,分別做出對於所有校長候選人的公評與投票,已徹底傷害了校長遴選的民主正當性與實質公平性。

三、遴委投票時,校方刻意不提供管中閔違法兼職資訊

管中閔自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起擔任台哥大獨董,台大遲至當年九月才與台哥大簽訂回饋金契約,十月正式回函同意兼職,三個月間的違法兼職事實明確。縱然楊前校長於五月間已在內部核可,然而回饋金契約未簽、公文尚未發出,如何能說已經核准、具有效力?監察院於八月十六日通過糾正台大,認為「台大行政單位有重大瑕疵,在遴選過程中,沒有負起蒐集資料的責任,按必要程序,提供遴委足夠的資訊。台大一邊同意獨董兼職,一邊進行遴選作業,幕僚都知情,如果當時的行政主管能及時提供資訊,相信不會發生選完後有候選人、遴選委員對此表達不滿的情況」。

此外,監委認為管中閔在獲台大核准兼職前,即出席台哥大的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會議,違反「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第八點,及「國立台灣大學非兼任行政主管職務之專任教師任職或兼職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準則」第四點第三項等規定,情節明確。何況管尚兼任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係功能性主管)。

四、遴委投票後,台大代理校長和其行政團隊未保持中立

遴委投票後,部分師生對上述管中閔的違法爭議希望在三月二十四日和五月十二日的臨時校務會議上提供事證和建議調查,均遭台大代理校長和其行政團隊會同官俊榮等人以一貫的奧步在校務會議中屢屢杯葛和擱置,甚至還拒絕列印和討論教育部提供的跨部會報告!台大學倫會以「管和陳建良合著的研討會論文因為與正式格式不合,不是正式論文所以不查」的荒謬說法,來規避該論文是否違反學倫的實質審查。事實上,該文是公開發表在台大經濟系和中研院合辦、且公開徵稿的正式研討會上。何況台大學倫校規一向很嚴謹,完全沒有正式或非正式論文的區分!

五、遴委投票後,遴委會一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二日的會議結論自相矛盾,且成員已多所異動,應即解散,重組新的遴委會

台大學生會日前發表聲明,校務會議代表已改選,部分遴選委員也因出缺而遞補,因而無法經過候選人與相關人士的訪談過程,使去年組成之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失去其民意代表性、資訊充足的專業性和社會可信賴性,將無法使台大教職員工生與社會大眾信任。因此,他們要求台大應重組遴選委員會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解決當前遴選爭議。

台大集全台灣最菁英的師生,每年受政府補助上百億元,如何學習美國經驗在本校附近發展出像矽谷一樣欣欣向榮的產業聚落,帶給師生更多資源和報酬,但又不會被少數利益團體壟斷,是政府和國人要共同來督促校方落實真正的大學自治,支持台大重組遴選委員會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讓台大回到真正的台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