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雙北輸贏與總統大選

◎記者陳杉榮

年底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雙北輸贏備受矚目,對蔡英文而言尤其至為關鍵。十一月廿四日投開票後,台灣就要進入「選總統」的政黨初選階段,雙北選得好不好,是蔡英文能不能連任的重要因素。

台北市是台灣的首都,新北市則是人口最多的直轄市,均屬兵家必爭之地。從公元二千年陳水扁當選第二屆民選總統迄今的紀錄觀察,哪個政黨能掌握雙北,必然當選總統,掌握其一,可以一搏,若是雙北皆墨,只能和總統絕緣。

回顧歷史,二千年陳水扁在三強鼎立中擊敗宋楚瑜和連戰,台灣首度政黨輪替,當時的台北縣市長分別是蘇貞昌和馬英九,民進黨控制台北縣。二○○四年陳水扁連任總統,台北縣市版圖不變,依舊是蘇貞昌和馬英九。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民進黨重大潰敗,當時台北縣市長全部由國民黨包辦,分別是周錫瑋和郝龍斌。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總統,雙北還是國民黨掌控,台北市長是郝龍斌,改制後的新北市由朱立倫擔任市長。

二○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雙北狀況比較特殊,新北市長是朱立倫,他兼任國民黨主席並參選總統敗選,台北市長則是二○一四年民進黨全黨力挺當選的無黨籍柯文哲,換言之,台北市雖是無黨籍執政,但基本上屬於綠營的地盤。

今年的地方大選,情勢改觀。國民黨在雙北分別派出丁守中和侯友宜出征,兩人皆是歷練豐富的老將,穩紮穩打。

民進黨在新北有「老師傅」蘇貞昌出馬,扮演領頭羊的重要角色,但要奪回新北,是非常艱困的挑戰。台北市民進黨自提立委姚文智,和柯文哲分道揚鑣,柯文哲也在全台覓點助選,尤其是以新竹縣輔選民國黨徐欣瑩最受矚目,可以說柯文哲已然和民進黨「直球對決」。

民進黨在新北有「老師傅」蘇貞昌(右)出馬,扮演領頭羊的重要角色,台北市民進黨自提立委姚文智(左),和柯文哲分道揚鑣。(資料照)

民進黨和柯文哲分手,就如同柯媽媽所言「以後和民進黨兩不相欠」,這位「要賭就賭大的」,被北京大大鼓舞二○二○年出馬挑戰蔡英文總統連任的政壇奇葩,已經把台北市的綠營「裂解」,也就是說,二○一六年蔡英文坐擁台北市執政地盤的「現狀」已經改變,如果下個月不能奪回新北市或搶下台北市,依照歷史的走向,蔡英文想要連任,極為困難。

當然啦!雙北的版圖與總統大選,可能只是其中一種關聯。但若排除地方執政版圖,民進黨還有哪些政績可以感動選民,年金改革雙面刃,國會大選發酵的成分較大,總統併立委大選,對民進黨還不見得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