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超級創新國豈可沒有自信?

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排名第十三、亞太地區排名第四,且被評為「超級創新國」。(歐新社)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排名第十三、亞太地區排名第四,且被評為「超級創新國」。(歐新社)

台灣人經常看扁自己的國家,不相信台灣擁有強項、優勢,以及過去打拚的豐碩成果,卻對中國崛起的神話湧現欽慕之情;然而,外在世界對台灣與中國的優劣對比,卻看得十分通透,往往能夠直指核心與癥結。最近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美國頻頻公開稱許台灣,即已透露一些不尋常的意涵。尤其,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對中共政權形同宣戰的一席談話中,貶抑中國共產黨違反普世價值,不願意遵守國際秩序與遊戲規則,卻讚揚「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而美國駐WTO大使施丹也在指責中國的經濟制度和WTO規範不相容之餘,特別指出美國希望更多國家像台灣一樣承諾自主改革。

台灣曾經創造經濟奇蹟,完成民主改革,是開發中國家邁向已開發國家的典範,堪為第三世界國家發展的參考教材,這是難能可貴的成就。然而,近年民粹與酸民文化瀰漫,看衰台灣變成一種傳染病,一旦遭到感染,就會身體虛弱,心情低落,好似台灣前途無亮,沒有明天;如此的病毒引發失敗主義,嚴重影響台灣政治、經濟的發展與穩定,於是看衰台灣加劇台灣所面對的困境;而困境愈是艱鉅,又反向牽動看衰台灣的氛圍,形成惡性循環,仿如墮入無底深淵。更嚴重的是,看衰台灣的同時,中國則成為部分台灣人嚮往的對象,而中國卻是無所不用其極意圖併吞台灣的敵人,對中國的崇拜將衝毀台灣的民主自由體系,以及逐漸形成共識的台灣認同,驅使台灣不自主地向中國傾斜。因此對症下藥,若欲扭轉兩岸的失衡狀態,阻止台灣被納入中國運行的軌道,則恢復國人的光榮感與自信,乃是力挽狂瀾、阻止傾倒的藥方。

事實上,台灣具有的優勢,在美中貿易摩擦中已充分展現,見諸美方頻頻向台灣示好,尤其肯定台灣的民主與市場經濟,可知台灣與美國不但在地緣政治與經貿上利益一致,甚至在中國崛起對外擴張的過程中,台美同受衝擊,而台灣所受的影響尤甚於美國,更看得出雙方在安全上休戚與共。另外,對於保障普世價值與遵循國際參與的遊戲規則,台灣更願承擔義務,扮演積極正面的角色。凡此,在在凸顯台灣並非任人擺布的棋子,而是民主自由陣營的自然盟友。不可否認的,川普的外交與經貿政策,常被質疑過度重視現實利益,忽視自由民主人權,因此其重塑全球經貿版圖的正當性確實受到折損。

然而,在美中貿易戰中,川普政府逐漸高舉民主旗幟,使其向中國的強勢要求褪去強權相爭的自利色彩,佔據不可攀越的道德高度。彭斯的談話最能將此一精神彰顯,他從歷史角度印證在中國受到列強欺凌的百年屈辱時期,美國始終站在扶持角色,協助中國發展。彭斯更明確區隔中國人民與統治集團,凸顯美國之所以必須對抗中國,在於中國崛起之後,中共變身為邪惡政權,對內箝制鎮壓,並藉科技進步之助,施行全面性的控制,意圖建立歐威爾式的獨裁統治,對外則一手擴張軍備,欲以武力解決爭議性領土,一手是以一帶一路提供誘餌企圖重建絲路,建立現代大帝國。總之,一個邪惡帝國逐漸崛起,嚴重威脅人類的文明、民主自由與福祉,美國不能不挺身而出阻擋自由世界的崩潰。

邪惡霸權的幽靈籠罩暗黑的角落,反而凸顯台灣民主與經濟之優質與強勁實力,而昨日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的創新能力更備受肯定,與德國、美國、瑞士獲WEF點名為「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在人工智慧、自動化、物聯網、工業4.0為主流的未來世代中,勢必再創經濟奇蹟,大放光芒,令世人刮目相看。因此,儘管眼前台灣社會出現種種亂象,尤其選舉中各類狂人竄出,暴得大名,並有狂熱信眾盲目追逐,但吾人實在不必妄自菲薄,相信以台灣民眾擁有的優越條件,終將驅散陰霾,重現光明。換言之,國人千萬不能被一時的亂象所迷惑而懷憂喪志,找回台灣價值,重建信心,努力打拚,光輝的新時代必然降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