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靜水流深 行穩致遠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現身高雄港,國防部與科技部均強調學術交流與軍方無關,外交部也重申該船為研究用途不是第一次來台。但九月底美國驅逐艦狄卡特號在南海遭到中國驅逐艦蘭州號「不安全且不專業」地逼近,以及美國十一月可能在南海、台海軍演,外界遂有諸多聯想。中國官媒便引述學者評論稱,該船應該不是純學術研究,而是執行特殊任務,為美國海軍蒐集戰場資料、為反潛作戰做準備,這是美國軍方在國會連續通過「國防授權法」,找一艘不太敏感的船艦來試探中國的反應。

事實上,這一類的動作,真正的意涵,總是要等更多的後續行動出現了,才能解讀。台灣在中美關係屬於敏感地帶,川普政府對台美關係升級的操作,也因此必須出之以溫火慢燉,尤其是在歷屆政府向中國傾斜習以為常的背景下,更不會突然拉高緊張刺激北京鋌而走險。上個月,原本盛傳的美軍陸戰隊將進駐AIT內湖新館,CNN報導有官員透露國防部拒絕了國務院的請求,原因為資源有限。陸戰隊進駐AIT,本來就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美國方面在中美關係多事之秋,做出緩衝決策不難理解。因為,任何象徵性的動作,不同關係者的解讀可能天差地遠,沒有必要付出超過預期反應的代價,導致原來想要追求的政策目標更加遙遠。

下個月,第八十七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將召開,對於台灣期盼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美國國務院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雖然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日昨仍函覆拒絕邀請我方,但不久前適逢中國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返國「被失蹤」,在這種情況下,還像往年那樣杯葛台灣爭取觀察員,更顯得理不直氣不壯。台灣重返國際社會,等待的無非就是自身努力之後的天時地利。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即使美國政府與國會紛紛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但是在國際組織現場也沒有與中國杯葛台灣公開對決。可以想像,在中美關係從貿易到戰略由夥伴轉變到對手之前,美國為了台灣與中國直接衝突弊大於利。國際場域如此,有關台灣內部國家正常化的努力,亦復如此。如果對於美國利益能夠產生誘因,且不致造成美國台海政策的干擾,可能比較容易獲得助力而非阻力。誠然,當前的台灣,因為中美大國角力,正逢前所未有的地緣政治機遇,但也要隨時注意趨吉避凶,避免成為習近平突圍中美角力的籌碼,讓台美雙雙陷入被動情境。

民進黨上次執政的覆轍不容重蹈,好好一盤棋不能好事變壞事。就此而言,台灣要動態維持獨立現狀,誠如小英的雙十演說所表態的: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在變局當中,絕對不能錯估情勢。一言以蔽之,靜水流深,行穩致遠,台灣需要以「靜、穩」的行動,追求「深、遠」的目標。國家正常化,除了符號翻轉,同樣重要的是經濟與國防軟硬實力,用民主鞏固民主的體制完善,以及國際政治的水到渠成。當前,台灣最需要的是「智略」與「智取」,這也是朝野與愛台有識之士必須思考的宏圖。

在此之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演講指出:川普總統去年十二月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形容一個「強權競賽」新時代的到來;中國正在「挑戰美國的地緣政治優勢,試圖改變國際秩序,以符合自身利益」;而川普總統開始對於中國的行徑展開具有關鍵意義的反擊。在這樣的脈絡下,「儘管我們政府將持續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川普逐步展示的對中戰略總圖,台灣被期待扮演甚麼盟友角色,實為台灣衡量「為所當為」與「有所不為」必須深謀遠慮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