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頂回」中國影響的趨勢正在形成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稱:美中關係急轉直下,在美國試圖全面反制中國日漸增長的影響力同時,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個全球「頂回」中國影響的趨勢正在形成,而且這一切才剛剛開始。報導指出,川普政府不僅推出了「全政府對華戰略」,還試圖與其他國家一起建立「統一戰線」,從情報分享到經濟「封堵」甚至擴大外國援助,來阻止中國謀求全球經濟和政治主導地位。

今年三月,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當時,AIT在臉書分享美國國務院「分享美國」談總統任期的文章指出:歷史告訴我們,任期限制比無任期限制更能讓民主健全,也能確保和平的政權轉移。民主國家剛開始出現的批評並不起眼,但是西方主流媒體似乎也在同時有所變化,開始以質疑的角度取代肯定的角度來看習近平統治的中國。幾個月後,川普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快速升溫,彷彿給西方主流的中國觀變化增添了火藥味,在西方媒體的中國形象短期間內就由正轉負。而中美貿易戰,從不公平貿易為起點,到十月初彭斯的總攻擊演說,已經拉高到文明衝突、普世價值、國際秩序,而中國內部的網路控制、人臉辨識、宗教迫害等,更頻繁地成為西方媒體的報導題材。

一九七○年代末期,鄧小平撥亂反正、改革開放、韜光養晦、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江澤民、胡錦濤大體上蕭規曹隨,營造了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正面形象。雖然政治改革未見蹤影,六四事件毫無平反跡象,迫害民主、維權人士時有所聞,尤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監禁至死,但外界的心理認知仍是中國會往更好的方向演進。最後,西方浪漫的「中國夢」,終於被習近平的「中國夢」所驚醒。夢醒時分,習近平已在國際上的政治、經濟、戰略領域打下許多地樁,國際組織充斥中國實質影響,一帶一路宛如蒙古西征,南海軍事化木已成舟。逼得「非典型」的美國總統川普,以不按中國牌理出牌的震撼手法,對習近平展開反擊,貿易戰鋪陳為全面對抗。

川普,很像是喊出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小孩,一時之間讓視野模糊的觀眾清醒起來,民主國家紛紛對「中國威脅」重新評估,第三世界國家也對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與戰略殖民轉為審慎。確實,在川普發難之後,一個全球「頂回」中國影響的趨勢正在形成。本來,國際社會誤以為,中國將和平崛起,扮演負責任的大國,對內政治改革、尊重市場經濟,所以歡迎它在國際上展現實力。不過,習近平所圖的,不是融入國際社會,而是複製凱撒的「我來,我見,我征服」,目標是以中國標準修正國際秩序,與美國從事「強權競賽」。也因此,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戰,把手伸到美國後院讓川普更須有所反應。

台灣呢?中國對台灣的實質影響,從台灣對中國的經貿投資就開始了,台灣的經濟歸經濟正好成為中國以經促政的窗口,尤其是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入島入戶入心的統戰如入無人之地。現在,第五縱隊,暗黑軍團,都是現在進行式的中國威脅。台灣要維持獨立現狀,「頂回」中國影響乃是當務之急。北京與台灣少數人施壓本土政權吞下九二共識,終極目標便是合理化中國加緊對台灣的影響力,這與全球「頂回」中國影響的趨勢明顯背道而馳。小英政府面對內部矛盾,面對中國積極改變台海現狀,也只能致力於「頂回」中國影響,才能力保現狀不致被習近平重新定義。

至於中國,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日發表的「中國大躍退」指出:在打貪的偽裝下,習近平正系統性地摧毀每個促使中國經濟成長的改革成果,他更摧毀了鄧小平樹立的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政治局的分權機制,損害中國集體領導制。於是,在全球「頂回」中國影響之際,中國內部如何「頂回」習近平逆轉改革開放的作為,不僅攸關中國與國際的正向連結,更攸關中國本身的經濟民生與自由人權。假使毫無節制,任由習近平追求「強國夢」、「帝國夢」,最後的厄運恐怕是落在十四億人頭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