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俊男/金管會主委應擔任央行理事的意見, 似是而非!

陳俊男/台科大財金所副教授

近來,關於金管會主委應否擔任央行理事的議題,引發外界的諸多討論,若干學者似乎傾向於支持應予納入,甚至主張未來應考慮將所有金融監理業務全交由央行直接管轄;主要論點是,央行最重要的職責是促進金融穩定,這樣的安排才有助於達成金融穩定。此種說法似是而非,實有商榷餘地。

儘管各國貨幣政策決策組織的設計不盡相同,但大抵未納入金融監理當局的成員

我國央行理事會是貨幣政策的最高決策組織,主要職責在制定貨幣、信用及外匯政策;理事會成員包括:央行總裁、二位副總裁、財政部長、經濟部長,以及來自農業、工商業、銀行業與學界的代表,共計十五人。這樣的制度性設計,除有助於兼容並蓄內外部觀點外,也在強調貨幣政策與財政及經濟政策的政策搭配效果。根據國外的研究,外部成員的投票模式與內部委員有所不同;例如,挪威央行的內部委員較外部成員更為注重物價穩定,而英國央行(BoE)貨幣政策委員會(MPC)的外部成員較關注避免經濟衰退。

採行這種專兼任共組的決策模式,除台灣、英國及挪威外,新加坡、泰國、澳洲及中國等國也是。有別於英國類型的體制,歐洲央行(ECB)、美國FOMC、日本及南韓央行都採專任制。儘管各國央行制度設計不同,但貨幣政策決策組織的職責,大抵都是與維持物價穩定有關的總體經濟目標,且除極少數例子(如中國)外,決策成員皆未包括金融監理當局成員。

為促進金融穩定,且避免與物價穩定目標產生利害衝突,另設獨立的機制較理想

全球金融危機前,國際間的潮流是設立單一金融監理當局,BoE於二○○一年即率先引領此一風潮,許多國家紛紛起而效尤。惟歷經全球金融危機的教訓後,許多國家體認到央行應該要有促進金融穩定的職責、應具有金融監理權,且除貨幣政策工具外,央行亦應握有若干金融監理工具。就連當初將金融監理權完全移出的BoE,也在二○一三年背棄了原來的變革,再將大部分金融監理權強勢回歸BoE;惟為避免利害衝突,其係另設金融政策委員會(FPC)來負責。ECB自二○一四年十一月四日起,也採相同模式。

貨幣政策目標與金融監理政策目標的利害衝突,會出現在很多方面,最直接鮮明的例子是:如為防範通膨升溫,央行可能需升息,而若基於金融穩定的考慮,則反倒應降息。鑑於此,國際間央行的共識是,最好區隔這二個不同目標的決策組織。

其實,類如ECB、BoE由央行肩負全部或大部分金融監理權的例子並不多見,反而是由央行負責總體審慎監理,至於個體審慎監理則委由外部的另一獨立機關負責。這種安排的用意在於,央行應該關注的是危及整體金融體系穩定的系統風險問題,而不是個別的金融機構。這些具有金融穩定職責的相關機關,大都透過金融穩定委員會或類似組織來協商與溝通,例如澳洲、美國、南韓、日本等,都採這樣的模式。

「金融監理聯繫小組」就金融穩定事宜進行協商與溝通,此一機制過去運作良好

我國設立之「金融監理聯繫小組」,就是扮演有若金融穩定委員會的角色,成員包括:金管會、央行、農業金融局、存保公司等代表;相較於僅將金管會主委納入央行理事會,其涵蓋層面更為廣泛,不僅能有效促進金融穩定,也更能避免與物價穩定產生利害衝突的情節。這個小組目前每季集會一次,主要合作聯繫事項包括:(一)涉及跨機關(構)職掌之重大金融制度及政策之協商;(二)金融機構經營危機、影響金融體系穩定重大事件之處理及緊急資金融通之協調。

此機制成立以來運作良好,例如銀行銷售TRF業務的監理議題,據悉即是央行在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提報這個小組討論,才能儘早糾正此項業務的缺失,有效遏止了事件的擴大。

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制度,我國貨幣金融穩定備受國際肯定,實在沒什麼理由需改變

我國「中央銀行法」自一九七九年起,即賦予央行有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以及在上述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的任務;此外,亦授予央行針對性審慎監理工具(如房貸成數),來落實金融穩定職責。

長期以來,台灣的物價持穩,過去多年平均通膨率約一%左右,此外,金融穩定的成效也備受國際肯定;歷經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及之後的餘波盪漾,台灣都能安然度過。世界經濟論壇(WEF)於日前公布本年度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的通膨率、金融機構逾放比率之表現,全球排名均高居第一。一個備受肯定、運作良好的貨幣金融機制,真看不出有任何需要改變的必要,更遑論去仿效曾出過嚴重問題的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