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內山融/安倍第三次當選與自民黨政治的去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三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取得到二○二一年九月為止的任期。(美聯社檔案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三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取得到二○二一年九月為止的任期。(美聯社檔案照)

內山融/日本東京大學教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三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取得到二○二一年九月為止的任期。

在此次選舉中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被認為處於劣勢的石破茂候補意外的善戰。可以想像這會對今後的日本政局給予很大的影響。

此次選舉的機制如下。四○五名國會議員一人持一票。全國擁有一○四萬黨員及黨友整個也持有四○五票(成為地方票)。在全國對地方票進行統一計算,按照得票比例將四○五票分配給各候補。

安倍首相獲得三二九票國會議員票,石破茂幹事長獲得七十三票。而地方票方面,安倍獲得二二四票,石破獲得一八一票。安倍總計獲得五五三票,石破獲得二五四票。

在選舉之前安倍的連任被幾乎看做鐵打的事實。所以關注點不在安倍是否能取得勝利上,而是取得什麼樣的勝利上。如果不是壓倒性勝利,今後的政權運營上就是失去統帥力,或許會成為跛腳鴨政府。

自今年春天到初夏,因森友、加計學園等問題,內閣支持率一度下降,安倍第三次當選被視為危機。但是以六月的新潟縣知事選舉獲勝為契機,支持率開始回升,到通常國會閉幕為止之際安倍第三次當選的呼聲不斷高漲。

在國會議員票方面,安倍首相早早就取得主要派系(細田派、麻生派、岸田派、二階派、石原派)的支持,確保七成的票數。據說其後又增加到八成。實際上,安倍獲得八十一%的議員票。

此次選舉常常和二○一二年舉行的總裁選舉相比較。當時第一次投票石破候補獲得一六五票地方票,遠遠拉開和得八十七票的安倍候補的差距。但是和國會議員票加在一起沒有候補過半數,通過自有議員參加的最終投票決出安倍當選總裁。

在二○一二年的總裁選舉後,安倍陣營開始加大力度穩固地方票。安倍首相不斷走向地方,宣傳政績。但是,如森友、加計學園等為代表的問題所示,地方對安倍的政治手法表示批判的呼聲也不斷。

從結果上來看,四○五票地方票安倍獲得五十五.三%,石破獲得四十四.七%。安倍陣營雖然艱難地獲得超過最低目標的五十五%,但是和所得國會議員票相比,差距很大。而當初雖然石破處於不利的局面,但是取得這些地方票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成功。

此次總裁選舉的主要爭論焦點是修憲、安倍經濟學和政治手法等。

關於修憲,安倍首相主張維持規定主張不保持戰力和交戰權的九條二款的現狀,同時主張增設新款明確記載自衛隊。而石破則主張刪除九條二款。此外,他主張比起修憲第九條,更應該優先解決通過參議院選舉區的合併消除一票的差距,以及增設發生緊急事態時的條款。

關於安倍經濟學,安倍首相強調僱用、企業收益等政績,還主張要完全從通貨緊縮的局面走出來。而石破則推出重視地方經濟的「後安倍部經濟學」。

關於政治手法,石破候補積極地談及此問題。安倍首相通過由官邸主導的政治手法實現了長期執政,但是也發生了森友、加計學園等問題。基於此,石破候補發表了「恢復政治、行政信賴的百日計劃」,呼籲重新審視內閣人事局的運營、對官邸主導政策推進過程需要透明化。

此次總裁選舉中,安倍首相以很大優勢擊敗石破第三次當選總裁,一段時期政局會保持穩定。但是,讓接下來政權運營上也有不安定因素。

石破獲得四十五%的地方票也意味著批判安倍首相政治手法的,在自民黨中大有人在。因此,安倍政府能否按照以往的方式運營下去還不能斷言。尤其是修憲是需要注入精力解決的課題,壁壘很高,能否實現受到矚目。

今後石破的動向也會受到關注。雖然在選舉前被視為完全不利,但是也獲得超過二五○票數,今後石破在黨內的發言權會增大。在他身後,自民黨內向下下屆的領導候補小泉等交替的可能性也存在。「後安倍」的動作已經在開始醞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