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世民/台灣必須跳脫價值混亂的沉淪螺旋

林世民/金融投資研究顧問

日前美國司法部起訴聯電 、中國福建晉華以及三台灣人,共謀竊取美光機密一事,對那一些接受中國積極挖角只向「錢」看的台灣半導體或IC設計高階人才,不啻是當頭棒喝!

然而從宏觀世界角度看,其背後所反映出的長遠意義在於,這是延續現今全世界所面臨價值戰爭中的一環,不是單純雙邊單一的商業或國與國的競爭關係。從川普開啟美中貿易戰,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嚴正批判中國,只是更加明確了一場全面的民主自由VS.專政霸權的價值之爭已經開始。在泛中國勢力日漸滲透全球,企圖影響民主國家政經,干擾民主制度的自由運作,包括政黨、選舉及公司之際,這已成為當前你我刻不容緩必須認知及具備的危機意識。

可惜至今台灣,包括台灣人及政府,在認知上仍相形不足,譬如美中貿易戰仍有台灣財經媒體只以純經濟角度視之,對於超越經濟戰的「戰略競爭」定位毫無提及,令人納悶!這也從日前聯電在台股只下跌○.九八%,不及在美股ADR下跌一.五八%,可看出台灣對此役價值之爭的相形國際認知不足,並未意識其利害的嚴重性。

中國為因應半導體自足率不及二成,中央積極投入基金合計高達四三九○億人民幣,尚不含地方政府,為期十五年,但在併購受阻下,遂積極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早已非新聞,行之有年。只是台灣人及政府在這場價值之爭的定位到底為何?中國是敵?還是友?至今台灣依然將中國視為兩岸的國內關係,而非國外,但挖角此舉所凸顯出的不單已是侵害商業智財及道德上的爭議,還危及國家競爭力的國安層次。

對於那些甘於被利之所趨的被挖角者,即便了解只有短短數年被利用的價值,也要貪圖一嚐毒棉花糖的快感,這些人心中的價值選擇除唯利是圖之外,顯然毫無國家敵我意識,這不啻是台灣長久以來國家定位不明,也是台灣教育的失敗,更代表台灣民主自由價值體系教育下所成長的這一些人,在意識形態分裂下的價值混亂及迷失。從長遠歷史來看,他們終會發現所助的是一個具有全球野心侵略的極權專政擴張,日後也必將背負著助紂為虐的歷史惡名。

台灣應當更深入認清中國本質,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定位上,為所當為。感嘆美國雖遠在太平洋的彼岸,但從國防、軍事、國安、國會、司法、經貿及IP智財,全面啟動對中國的警戒及防衛,採取了諸多行動;但反觀緊鄰中國的台灣卻是不知不覺或後知後覺,相形慚愧的是消極應對,半麻痺的狀態。如果我們都只是被動地以不變應萬變或敵動我才動,又如何能堅守台灣民主價值,不被紅潮侵犯干擾而不混亂?又如何取得美國及國際主要民主國家的信賴支持?

政府目前在各層級面向的相關行政、立法、司法、國安及監督上基礎不足,必須加速跟上腳步。除了面對即將到來的選舉,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未來,媒體及選民也必須捫心自問我們心中追求的價值到底為何?真理是什麼?跳脫迷失在價值的混亂沉淪,從有特定意圖的資訊、媒體中跳脫混亂,有智慧地依循內在真理做出判斷抉擇,祝福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