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一陣風的聲勢

記者陳杉榮

韓國瑜在高雄造勢的場子相當熱烈,打破了廿年來國民黨在高雄一副「衰尾道人」的窘狀,南台灣韓粉群眾的激情,像極了一九九四年趙少康參選台北市長的翻版,有人形容這是國民黨「新黨化」,唱軍歌可以鼓舞士氣,但會嚇跑其他階層,不利於獲得選票。結果如何,就等高雄選民作答。

一九九四年台灣舉行首次省市長民選,參選台北市長的趙少康說他要建立「新秩序」,開口「中華民國滅亡了」,閉口「李登輝台獨時間表」,砲打「主權在民」、「生為台灣人悲哀」的李登輝總統,把外省人參政危機感無限上綱到國家存亡,雙北地區的外省軍公教、警情特以及傳媒族群,在趙少康「外省悲情」的恐嚇和催化下,第一次大規模的走上街頭;但見這群中產階級慷慨激昂、熱血沸騰,大旗揮蕩在台北街頭。

趙少康落選了,新黨的支持者一時之間無法忍受,嚎啕大哭者有之,怨天怨地者有之,遠走他國者有之,留在媒體者以孤臣孽子自居,口誅筆伐李登輝和本土政權,用媒體把自己繼續圈在無形的竹籬笆當中。台灣民主繼續深化,政黨持續輪替,中華民國沒有滅亡,但想滅亡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崛起了。

廿多年前趙少康參選,帶動許多優秀的年輕外省族群進入政壇,柯文哲的副市長鄧家基就是當年當選的台北市議員;新黨充滿著民族情懷,投入民主選舉,也是淬鍊,而當時中國操作的空間有限。不過,趙少康「台獨時間表」的恐嚇性言論,其造成的省籍與統獨陰影,新黨的親中、反李、外省等都會政黨的形象,到現在都未改變。北京當局則是見縫插針的介入台灣的選舉,展開各種分化作戰。

觀察韓國瑜造勢活動,演講場最基本群眾展現的政治感應,「新黨化」無誤,他們從各地「呼群保義」趕來響應,要的是「撥亂反正」。鳳山、左營和岡山是陸、海、空軍官校的所在,「軍風強悍」,本來就是新黨的南台灣大本營。新黨式微後,他們曾支持馬英九,之後轉為痛恨,不想投票,高雄九席立委國民黨連一席都沒有,可以看出他們的心灰意冷。

蔡英文總統推動年金改革,得罪了軍公教,這群驃悍的反對者,「如影隨形」的抗議了小英兩年,現在他們站出來力挺韓國瑜。但是,當他們之中的自走砲對著演講中的王金平鳴笛干擾,自信韓國瑜聲勢憑空高漲,反對吳敦義等國民黨大老靠過來「貼著黏著」,其顯露的傲慢之氣與天龍國的高級外省人無異。

和土地有距離的聲勢,一陣風就過去。高雄這陣風,能吹多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