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網軍在台灣搞文革

◎ 雲程

傳統政治人物,除派系轉移資源給新人外,新人還要多年累積才能獲得聲望等堅實政治基盤。但網路聲望卻可被瞬間塑造—外力可賞賜風光、權力,當然也可一夕間將之剝奪。被塑造者缺乏基盤,是標準的傀儡。

和二○一四年選舉一樣,今年,明星候選人一樣從八月突然竄起。原本主軸為「北柯南韓」串連拉抬,傳聞柯甚至以網路經驗挺韓;後來風向一變,網路焦點從柯而侯,轉到盧再落腳韓國瑜。不正常的現象傾巢而出了—從千萬筆的天量留言、無中生有的栽贓、禁止質疑、一面倒使人感到懼怕、打壓文化人等,都非台灣本地風格,夜襲之風更非網路霸凌可比擬。這是中國網軍在台灣搞文革。

以策略、網路自豪的柯文哲,近日也開始質疑韓國瑜「網路聲量不正常」,顯見事態發展已超乎他起初基於本地傳統政治想像的程度。媒體便宜行事或刻意附和,先視網路流量為「真」,然後競相報導,轉換「虛擬真」為「物理真」而扭曲民意。

有識者怕韓國瑜的無腦:想選市長,政見卻如國中生作文一樣膚淺;更怕韓國瑜的有腦:以拚經濟為名,禁止一切政治性及意識形態的集會遊行。他公然夜襲台灣民主化以來,無人敢違逆的價值,網路巨量讚聲,卻讓人不敢多質疑一句。

無論結果如何,這次選舉將根本改變國民黨權力結構—傳統領袖吳朱馬王,無論在地留美,只有唱和的份,唯獨留中者一枝獨秀;它也將改變台灣民主的邊界防衛—僅憑網軍規模,中國便輕鬆凌駕、滲透與扭曲台灣民主的核心。這才是台灣新而真實的威脅。

美國國會國防戰略報告委員會發表題為「共同防衛」的國防評估與建議報告。報告出現五個小想定(Vignette),第一個就是失去台灣—中國奇襲台灣,美國考慮時間與金錢成本選擇放棄。遺憾的是,小想定對台灣僅著墨於實體戰爭。反倒是其他四個小想定內容:顛覆性的方式升級(網路攻擊、心理戰);限制來自美國和其他「不友好」國家的商船過境;竄改登記冊和投票數,從而使選舉陷入混亂;社會和政體的結構遭到攻擊等,讓我們驚覺:戰爭行為已經確實在台灣發生中。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