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忽然出現的樂隊花車

◎ 張世昌

媒體彷彿「迎神」一樣,鋪天蓋地報導韓國瑜的大大小小競選活動,連不是高雄人的我也開始思考:真的是他做了什麼偉大的事感動了高雄市民?還是根本只是個障眼法?

由於高雄長期民進黨執政,國民黨支持度江河日下,當國民黨還未確定高雄市長候選人提名人選時,一度出現無人要選的窘境。於是當長期在台北發展的韓國瑜喊說他要選,國民黨高層或許覺得反正選不贏,沒想太多就同意了。提名後好長一段時間,也沒人將韓是否會贏當成討論議題。但奇怪的是,「突然之間」韓變成大明星、藍營救世主,造勢場合支持者號稱一場比一場多。這實在太詭異了,同樣的人,同樣的對手,沒有提出什麼具體政見感動人心,就能瞬間變英雄,是他真的變了?還是根本就是個假象?

傳播理論上有一個名詞「樂隊花車(band wagon)」,指宣傳者利用一種技巧,讓原本未必認同的人誤認大眾都已接受其宣傳內容,誤信是主流意見,為使自己「跟上流行」並與他人有共同話題,因此盲目地跳上花車,跟著搖旗吶喊。這種現象在資訊多元化、傳播媒介少眾化的趨勢下,理論上應該不再有太大的發展機會。不過,從「韓國瑜現象」在各媒體上發燒,一次比一次誇張,似乎證明了「鼓動盲從」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有句俗話「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選舉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找出會做事的人,服務大眾,而非盲目塑造偶像。或許韓國瑜真的提出什麼可貴的政見,或是形塑了什麼難以抗拒的形象,讓看起來頗多的高雄市民願意在短時間改變心意支持他。但筆者仍相信,這終將只是選前的一個現象而已,一個原本放在傳播理論教科書中的名詞,活生生地被搬上檯面操作。答案如何,就等十一月廿四日晚上揭曉吧! (作者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