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看蔡習「對話」

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搶先「告中國習近平書」(資料照)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搶先「告中國習近平書」(資料照)

蕭新煌/總統府資政

習近平拋出的「習五條」卻完全不具全球和平締造用心,仍死守「內戰」心態(法新社檔案照)習近平拋出的「習五條」卻完全不具全球和平締造用心,仍死守「內戰」心態(法新社檔案照)

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搶先「告中國習近平書」,讓習錯失先機,也使得他的「告台灣同胞書」(一月二日)處在被動地位,更讓小英總統不必再回答中國考卷。現在,反而是北京必須更「得體地」填一填、答一答台北出的考題,而非憑對台辦的一句「大放厥詞」就能說服台灣國民,或是讓自由民主世界聽得進去。

從一月一日到一月二日的兩天兩岸過招,又再次讓全世界深深體會,真正的「麻煩製造者」是中國,而不是台灣。道理很簡單,對崇尚自由民主的全球主流思潮來說,中國與台灣的爭端早已脫離七十年前的「內戰」格局,而是屬於區域,甚至國際爭議的本質。既然是如此,台灣在二○一九年之始率先開出解決爭端的「四個必須條件」,亦即一、 相互正視彼此的政治存在;二、尊重台灣的自由民主;三、以和平對等原則來處理歧異;四、政府對政府雙邊對談。在國際社會看來,理應合情合理。

但是中國的習近平在第二天拋出的「習五條」,卻完全不具全球和平締造用心,仍死守「內戰」心態,所提的「歷史遺留創傷」、「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不承諾放棄武力」、「中國人的事由中國人自己決定」和「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不是老調重彈,空洞無實,就是口是心非、不攻自破,甚至是口蜜腹劍、笑裡藏刀。

尤其是習所提的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人士,就政治問題與和平統一進程進行對話溝通和民主協商,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因為它所謂的「對話」、「溝通」和「民主協商」,卻有三個先決條件: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有了這三個具高度排斥性的條件,還能寄望什麼對話、溝通和協商嗎?反民主的中國政府懂什麼「民主」?對統戰鬥爭起家的中共來說,「協商」不過是「欺敵」的另一說詞。

或許在親中媒體眼中,小英總統的「四必須」和「三防護」是「敵對」的講話,並無建構兩岸友善對話的意圖,這又是典型的「罵自己人給敵人看」的失智回應。這些媒體真的相信中共曾有過一絲絲對台灣的「善意」嗎?更令人好笑的是習竟然以「心靈契合」來期許台灣人民。蔡總統很直白地批評,「豬瘟疫情不通報」、「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名稱」、「買走台灣邦交國」、「軍機、軍艦繞台」,怎麼可能帶給台灣人民心靈契合?我深表同意。

小英總統對習近平的回應,直截了當地說出民主台灣的立場和底線。一是絕不接受北京定義下,消滅台灣國格的「九二共識」,二是絕不接受在香港實驗證實早已破產的「一國兩制」。在我看來,也相當明白地反映了絕大多數台灣民意。

習的北京版「九二共識」也直接打了國民黨一干人的臉,向來中國心中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我知、你知、大家都知,唯獨國民黨一些人一再自欺欺人,還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中國大陸在此「一中」之內。國民黨對中共的回應一如預期,軟弱無比,看不出來有「護台」和「衛台」的熱情與決心。

至於小英總統仍好意提醒和期待中國要有大國的格局和責任,證諸過去十多年中國對台以及在世界的種種行徑,這恐怕只會是緣木求魚。

最後,我認為蔡習的隔空對話,還是有相當的成分,是各自說給自己的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聽,以分別表明兩個政府的立場。不管如何,我覺得蔡習對話雖仍「對立」,多於「對談」,但總比虛應故事,只想找個膚淺的說辭來讓對方暫時有個下台階,或買個通關密語,要有意義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