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當前的台灣需要長線思考

賴清德臨去所指出的:「未來不論要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都一定要維護雙首長制精神,國會議員應考慮兼任內閣部會首長,才有辦法兼顧行政及立法落差,有效與民意接軌,提高行政效率」,會不會開啟憲政改革的機會,老實說誰也不敢說。(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賴清德臨去所指出的:「未來不論要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都一定要維護雙首長制精神,國會議員應考慮兼任內閣部會首長,才有辦法兼顧行政及立法落差,有效與民意接軌,提高行政效率」,會不會開啟憲政改革的機會,老實說誰也不敢說。(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新、舊任閣揆交接,賴清德致詞時有感而發:有三個層面台灣社會須誠實面對、有效解決,第一是「憲政改革」議題;第二是「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第三為「國人應該團結共同面對中國」。這三個層面都是台灣的當務之急,卻也是目前朝野最為缺乏共識之處。

一九九六,總統直接民選,釋放了台灣的民主活力。可惜的是,權力鬥爭也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從李登輝時代延續下來的主流、非主流之爭,原來是國民黨權力轉移的內部較勁,但在民主政治的選舉動員下,卻惡化為國家認同的分歧,形成台灣的心腹之患。過去幾次的憲政改革,也因為各種政治力互相拔河,始終無法為國家重構一部可大可久的基本大法。賴清德臨去所指出的:「未來不論要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都一定要維護雙首長制精神,國會議員應考慮兼任內閣部會首長,才有辦法兼顧行政及立法落差,有效與民意接軌,提高行政效率」,會不會開啟憲政改革的機會,老實說誰也不敢說。

另,「國人應該團結共同面對中國」,此一呼籲在台灣社會較無問題,歷次民調與選舉都說明,國人在這方面具有共識。不過,國人的共識,未必反映在政治實踐的場域。有政黨與政客,彷彿將國內的對手當作敵人,反而將對岸的敵人引為朋友,甚至淪為中國的統戰代理人。年初,習近平提出九二共識壓縮版,並在武嚇聲中強迫推銷一國兩制。詎料,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竟然對來自北京的冷氣團逆來順受,以自欺欺人、自言自語的「自表」來唾面自乾。乘著一一二四地方選舉大勝的餘威,且有十五藍營縣市長同訪北京之議,自動上門供當統戰棋子。政黨與政客背離選民付託,顯示台灣的淺碟子民主有待深化。

可以說,在現階段的台灣,「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雖是十分迫切之事,卻不得不令人憂心忡忡。過去幾年,有政黨與政客不論是執政或在野,都目無國家利益優先的體認。在野期間,阻擋防禦軍購,不惜讓台海軍力平衡向中國傾斜。執政期間,對友好台灣的日本不惜一戰。至於美豬美牛、日本核災區食品,完全不以科學論證來思考,鼓動盲目的民粹氣氛,只圖阻撓台灣與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使台灣別無選擇地倚賴經濟連結中國。或許,「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之前,台灣必須先有國家利益優先的公民文化來促進政黨改變。也唯有如此,憲政改革的憲法時刻才會來臨。

二○一六,人民選擇民進黨完全執政,期待改革與正義積極落實。但去年一一二四,「討厭民進黨」蔚為風尚,「九二共識發財夢」與暗藏中國政治正確的「政治零分」響徹雲霄。不久,一月二日,習近平的對台強硬談話,引起小英總統堅定回應,社會普遍予以支持,國際挺台此起彼落,台灣的民意氣氛又有所改變。凡此說明,台灣這個新興民主國家,在中國崛起、全球化、內部矛盾、網路民粹等綜合作用下,還沒脫離民主躁動期。民意的鐘擺,很容易在短期內就轉向,如果台灣本有選民掌握不住政黨與政客的問題,現在儼然又多了選民掌握不住自己的問題。

就此而言,我們希望,賴清德所提到的三個「想像」,不要成為臨去秋波。「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既然洞察到台灣政治的病灶,大可致力於提升台灣的公民文化,導引民主活力建立優質民主,為台灣蓄積新的改變能量。身處民主躁動期,政治人物可以選擇當弄潮兒,如二○一四的政治素人及二○一八的韓流,透過短線操作而躍上舞台。但當前的台灣需要長線思考,需要高瞻遠矚的政治家高度,創造新的時勢為台灣開闢一條康莊大道,領航二三五○萬人激發正能量走向理想的國與家。從台南市到行政院,賴清德顯然沒有選擇當弄潮兒,於是大家對他的「想像」並未因為離開行政院而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