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銀行幾歲?

◎ 羅克

台灣銀行幾歲了?它的經濟研究處長說,台銀一八九九年成立,今年一百一十四歲。但是,台銀官網卻說它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英文版也是一九四六年,以此計算,只六十七歲。金融界龍頭的官方網站連自己幾歲都搞不清楚,怎會如此錯亂?

答案在外來政權的威權統治。官網說台銀六十七歲,是只從戰後起算,把日本時代重要而輝煌的行史一筆勾銷。這是外來政權一貫作風,它無視這塊土地所曾發生的事物與主體性,敵視「前朝」,強把日本時代的遺留盡可能消滅,連歷史與記憶也難逃蹂躪。台銀總行的文藝復興式古典建築它毀不掉,就動起竄改歷史的勾當;即使董事長一職,也要到成立九十多年後才出現第一位台灣出生的許遠東。

進入民主時代,照說這種竄改歷史的威權殘遺不該持續。同樣成立於日本時代(一九二八年)的台灣大學,公開文件說「台大建校已邁向第八十五個年頭」,就是已經落實轉型正義的例子。台銀官網搞不清楚自己幾歲,正好凸顯它被閹割的歷史,以及更悲哀與墮落的,被洗腦的史觀,到今天仍籠罩不去。

台銀連自己幾歲都不能實事求是而算清楚,公眾如何期待它計算利息等基本業務準確不出錯,並妥善服務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們?

(作者為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