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師評鑑災難一場

◎ 陳葦芸

評鑑,是外行人領導教育最簡單且最能展現權威管理的方式,長官只要坐在辦公室下下指令公文,等著底下人員蒐羅豐富檔案資料排列整齊後,長官只須校閱資料一番,說說感想、勾勾表格,教育就進步了。不要懷疑,長官們真的認為:台灣的教育就靠這樣進步的。所以教育部評鑑各縣市教育局處,各縣市教育局處評鑑各學校,現在還要學校評鑑每位老師,少數校長、家長或許不知問題嚴重,高喊要教師評鑑,認為教師評鑑是提升教師專業的萬靈丹;卻忘了由上而下的教改政策,在台灣從未真正成功過,只是傷財又勞民。

評鑑若一旦實施,教育災難迅速蔓延。老師最了解教學,評鑑人員一定由教師擔任,如果以十萬教師計算,每位老師評鑑須三位評鑑人員,就需要三十萬人次評鑑人員,而且這些人員還需要認證訓練;另外到底要評什麼?評那些內容可以幫助老師成長?教師不服評鑑後,又需要多少人力處理申訴事務,光這幾個問題,所耗費的財物人力,延伸的爭論、申訴,想到就頭皮發麻!

評鑑其實不用如此,教師專業精進及品質把關,學校現場已有「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原有的制度都因學校行政忙於應付教育部、教育局處層層訪視,整理收集檔案而無法落實執行了,再設計一個連老師也要跟著整理資料應付觀察的教師評鑑,學校行政能應付嗎?真能幫助老師成長、有利學生學習嗎?教育部的成果透過評鑑各縣市教育局處堆疊出來、教育局處藉由各學校評鑑顯示教育的進步、學校往後要以老師教學檔案及教室觀察資料證明學校老師教學品質,可想而知老師要在評鑑表上得到認同,只能由學生身上累積檔案及重複練習,讓學生學習合乎觀察標準。

其實最須被評鑑的應是在辦公室內的長官;應減輕基層學校評鑑訪視壓力,讓學校落實教師成績考核,協助老師專業成長,這才能真正提升教師能力,有助學生學習。

(作者為社團法人臺南市教師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