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嚴長壽道歉看台灣危機

◎ 葉宗文

日前公益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演講時提到「真希望馬英九在美國多待十年,不靠關係,自己找工作,被fire(開除)過幾次,再回來台灣,那就不一樣,當你是哈佛畢業,一回來就做總統秘書,就看不到基層」。

綜觀其演講內容,他的重點應該是在提醒國中小校長們,當今台灣學生在家庭教養與學校教育方面遇到了空前的危機,長此以往,日後台灣將無可用之才,可以說是用心良苦、語重心長。而陳水扁先生和馬英九先生,也只是他隨手拈來兩個家庭背景極端差異的案例。他的本意應該是要說明孩子一些關鍵性的成長經驗,應該是和家庭社經地位沒有多大相關,而是端視成人能否善巧地安排一些最基層的生活或工作,讓他有較長期的經驗與體驗,這種體驗對於孩子終身的發展絕對是正向而且具有長遠的效益。

從教育的觀點,嚴長壽先生說的正是美國大教育家杜威先生「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之教育理念的具體展現。嚴先生長期關心、觀察基層教育,雖非教育學者,但是對於當前台灣教育之砧貶,卻是鞭僻入裡,令人讚嘆。

陳水扁先生的例子,嚴先生點出其關鍵之事項:「雖然陳家當時家境清寒,但因陳的成績優異,因此父母寄予厚望,故家事和大小雜事大概都是由弟妹們承擔」。以當時台灣人的觀念而言,嚴先生所說的也可能都是事實(當然實情如何仍有待查證);相信嚴先生一定看到陳水扁先生在總統任內有某些罩門,所以才會有如此的分析。

至於馬英九先生,他上有三個姊姊、下有一個妹妹,為家中「獨子」,同時又生長在權貴之家,可想而知在成長過程中,一定備受呵護。再者,他的求學過程也非常順利,完成美國學業後,一回台灣就當總統英文秘書,之後平步青雲、一帆風順。可見他完全沒有基層的生活經驗與工作體驗。

馬先生這樣的成長背景,如就他私人的生活領域而言,其實是他個人的福報與造化,他人根本沒有置喙之餘地。然而當他一旦是要來擔任國家領導人的話,那可就關乎全國人民幸福與否的一件大事了。因為他所影響的是整個國計民生,和每個人民每天開門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七件大事的關鍵人物。

令人遺憾的是,這種成長背景卻可能讓他永遠聽不懂基層員工或普羅大眾的心聲。因為當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生活經驗背景迥異的人相遇時,彼此溝通的頻道可能永遠無法對焦。這也難怪當他與大學生座談時,某大學生向他抱怨「物價太貴、一個便當吃不飽!」,他竟然會回應「那你可以吃兩個啊!」等等諸多超乎常人所能想像、理解的對話。相信嚴董事長一定也看出馬先生執政以來的諸多罩門,所以才會以他這位可受社會公評的公眾人物作為說明的案例,這對演講者而言,原本是稀鬆平常的事,不足為奇。

嚴董事長是一位國際知名的企業執行長,他自己早年亦從最底層員工做起,退休後,轉入公益平台當志工,長期關心偏鄉地區之教育,深入民間傾聽基層之聲音。相信他是從工作經驗中領悟到,任何企業的成敗關鍵,常繫乎領導者能否洞察「魔鬼就藏在細節裏」的大道理。而馬先生擔任總統之後,卻時常抓不到人民的脈動,甚至南轅北轍,這已成為台灣一般人民的共識。

即使馬先生常自許為蔣經國先生之傳人。但和經國先生相比,兩人的政績和民心向背,實在是天差地遠,原因何在?他和經國先生雖然都生長在權貴之家,但是經國先生當年到莫斯科留學的那段特殊歷練,我們若從當時的國際形勢來分析,佐以坊間的野史逸聞來研判,他應該是被留在那邊當人質的成份居多,當時還一度被送到西伯利亞的勞改營,在那兒嚐盡了底層人民生活的苦境,甚至一度還有生命安危之顧慮,後來幸賴方良女士之協助掩護,才得以化險為夷。因此經國先生後來擔任行政院長即時常微服出巡,理應亦深諳國家大政之成敗,端視能否洞見「魔鬼就藏在細節裏」的大道理。綜觀經國先生晚年的諸多決策與作為,之所以都能與世界潮流及台灣社會脈動無縫接軌;而他的政績以及和民間十二友人的故事,至今仍然被不分省籍的台灣人民所津津樂道,良有以也。論語子罕篇也提及,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證諸經國先生和嚴董事長這兩位成功的領導者身上,可說是絲毫不爽。

嚴董事長看到當今孩子的教養與教育,完全偏離了「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主軸,因此利用校長會議之際,大聲疾呼,提醒基層教育工作領導者,要重視當前台灣教育潛藏的這項危機。而陳水扁和馬英九,也只是就他的觀點提出作為說明之輔具爾;可說既是事實,也是最佳案例。

在歐美民主法治國家,其作家、漫畫家、戲劇工作者,經常以他們執政黨的領袖來作為消遣、揶揄的對象,那已經是當今民主社會的常態與生活的一部分,同時也是檢測一個國家民主尺度的重要指標。如今,在台灣、沒想到一位有志之士,真實地道出當今台灣社會之真相與危機後,當晚整個台灣的政治氛圍,竟然逼得嚴董事長隔天不得不出來道歉

我在電視機前,看到這位諤諤之士必需面對鏡頭為某些「莫須有」的事來說明;同時又要為那幫人緩頰時,心中那種不捨與憤怒,是筆墨難以形容的。不捨的是:這一幫人為了掩護其主子,而讓「斯人獨憔悴」;憤怒的是:這種宰制有志之士說真話的社會氛圍與政治霸權,竟然還會發生在21世紀這個號稱已邁入民主法治的台灣社會裏。個人深深覺得,這才是更深一層台灣社會危機中真正的危機。

(作者為教育博士、國小退休校長,曾任高雄市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