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終結黑心政商結構

◎ 林靜儀

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幾乎全台沒有一個人沒受害,吃多吃少而已;小攤商更慘,不過做個糊口小生意,輪不到住豪宅只求養家溫飽,怎知黑心廠商住帝寶中國台灣政商關係通吃,小攤商卻落得池魚之殃生意慘淡。

台灣越來越多年輕的子宮內膜癌、乳癌、卵巢癌、大腸癌;還有小小年紀就開始發育乳房的性早熟小女孩。無法論斷是哪幾個確定因素,但是最近大家開始發現,原來每天吃進肚子有很多難以想像的東西,很多甚至是比給牲畜吃的還要沒有品質的東西,要說天天這樣吃不生病,是不可能的。

這樣一波一波的事件讓人民生氣了。終於大家開始了抵制運動(用「終於」是我覺得在塑化劑事件之後就該開始);終於大家不再同情昧著良心的廠商、負責人。不過,我還是對於未來的食品安全感到悲觀。

第一,台灣人健忘;一個月後,電子媒體重新把重點放在其他事件上,這些廠商最後受到什麼懲罰,大概沒有人注意。第二,現在群情激憤,而且選舉到了政府不敢輕忽,政府忘記自己的責任,跟著民眾抵制某幾個目標;這樣,就沒事了嗎?

舉醫療界的例子來說明(當然醫療界不可能像商業界,竟然有昧著良心故意出錯這種事)。醫療是一個必須將錯誤減到極低的一個領域。但是我們如何能讓所有人都避免出錯?就是檢討系統、建立系統。預先建立完備的系統,減少所有出錯的可能。然後在每一次錯誤發生的時候,不是以歸咎於某一個個人為重點,而是檢討系統漏洞在那裡。簡單來說,就是即使是個人出錯導致傷害,也是系統不完備,而不是個人問題而已。

也就是說,這些食品安全的問題,雖然是因為有無良廠商,但是,罰了廠商之外,政府就沒事了嗎?現實的情況是,我們的政府,有沒有能力、有沒有打算,用系統性的、結構性的方法,杜絕這些黑心廠商的再次出現?

這些被吹捧的大企業,是執政黨政府背後的金主,是他們「一起在兩岸賺錢的好朋友」,是彼此流通金錢建立政商關係的重要份子;我們怎麼相信跟這些有錢人關係良好的執政黨會願意設定讓廠商沒有漏洞可以鑽的系統或體制。

只罵廠商不夠。只究責個人,卻不檢討更上游的問題,這些「個人」只會像打地鼠遊戲一樣不停的冒出來。請把妳/你的憤怒,分多一點比例,去看看黑心政商結構的問題。終結黑心政商結構才是拔掉這台打地鼠機的開關。

(作者為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婦產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