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APEC「蕭習會」的燙手山芋

十一月十一日,APEC會議即將在中國召開,今年,前副總統蕭萬長將循例,再次代表馬總統前往參加非正式領袖會議,與中共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當政府刻與北京交涉「蕭(萬長)習(近平)會」、「王(郁琦)張(志軍)會」之際,輿論必須忠告:APEC一向是個多邊的對話場域,不應獨沽中國一味,自棄多元連結的籌碼。即使要善用高層會晤的機會,正常兩岸關係發展,也必須誠實面對問題,才有助於促進理解,降低誤判。

同時也必須指出,蕭萬長這位領袖代表,卸任後致力於「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創建,此一論壇,不但被視為是政商權貴俱樂部,更被認定是統戰交流平台,在當前國內民意高度憎惡國共利益勾結的氛圍下,政府當局對於此番國際參與的授權範圍與內容設計,務必要把社會觀感放在最前位,否則必然再生民怨,也將喪失我國積極拓外往來的意義。

這次APEC的舉行,對於台灣而言,有個重要環境背景,不能漠視,也就是十月二十三日閉幕的中共四中全會所通過的《決定》,明文要求:「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依法行使中央權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此外,還強調:「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這兩項立場宣示,或可解釋為對於十月十日馬總統講話的回應,蕭萬長與王郁琦此行不能迴避或緘默。

既是總統特使,最低限度必須闡述馬先生在雙十對國民的公開政策說明。第一,他呼籲對岸此刻是中國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第二,他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普選的行動,希望北京「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充分實現十七年前對香港的承諾。以上這二者,四中全會以向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宣誓,以及運用法律手段反台獨,還要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全部打了回票,則蕭王更有責任進一步當面溝通與遊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交流價值,如果不想辦法確立,蕭習與王張的行禮如儀,恐怕會被國人誤解政府是接受並認同四中決定。若此,在選前兩週發生如此誤會,國民黨候選人難免首當其衝。

另一個提醒是,蕭萬長儘管去年在峇里島舉行的APEC峰會上早就有過蕭習會,但是今年中國與台灣各自內部的政治情勢顯然都有了顯著變化。在中國,周永康與徐才厚,已經成為習近平打貪掃腐的指標,會不會向上延燒,整個江澤民系統的神經應該是空前緊繃;而蕭萬長過去幾年在中國鑽營的人脈,以紫金山企業家論壇為例,中國的對口是前副總理曾培炎,他與老蕭共同掛名理事長,就是江澤民的人馬,真可謂「舊時王謝堂前燕」。以這派酒肉脈絡,要如何重建適當話題,合乎習近平胃口,國安會得換上新的腳本才行。

反觀在台灣,自從今年三月國民黨欲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導致太陽花運動以來,短短幾個月,國共密室政治、黑箱交易的症頭全部爆發。頂新自中國返鄉、停掉正義榨油生產線、改進口國外劣油的暴利模式,不正是非常典型的中國發展路徑?於今,「台企聯」宣稱要動員台商與家屬回台支持國民黨,目的是在力保政商交相利的門神不能倒嗎?這二者間,如何釐清盤根錯節的糾葛,廣大的台灣消費者當然也會重新定義蕭萬長此行前去握手的目的與必要性。

中共四中全會否定了馬英九的雙十呼籲,接續登場的蕭習會如果不能把球再拋回去,留在國民黨手裡的,會是個非常麻煩的燙手山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