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選舉 踴躍回鄉

◎ 王法權

地方選舉進入倒數衝刺期,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有近兩萬人參選,將選出超過一萬個公職席次,但選舉氣氛顯然不如想像中熱烈。

從媒體來看,這是一場除台北市以外,幾乎消失的選戰。台北市原本就是媒體中心,柯連之間的選戰內容也確實「有梗」。柯文哲說話直接有趣,新聞點多,連勝文資源豐富,更是網友熱議對象。這個組合幾乎吸引所有注意,但也造成其他地區嚴重邊緣化的問題。沒有版面,也使民眾缺乏關注的管道跟精力。

但即使多數地方選戰氣氛不熱,所決定的職務卻依然真實。而選情冷清對於有志「改變台灣」的陣營或團體,其實是不利因素。僅聚焦北市的現象不管是有心人有意為之或是歷史偶然,若因為選情偏冷而影響投票率,對於具有龐大資源、雄厚組織的人就相對有利,因為只要投票率低,組織票能夠左右勝負的比重就相對提高。

當前執政黨的聲望低落,光看總統出門時所需的陣仗便知。他的掃街沒有拜票效果,只會把街上的人都掃出街外。但是若因聚焦北市而選戰氣氛不熱,可以想見國民黨會以各種議題,企圖形塑兩黨一樣爛的形象,希望降低投票率,靠組織票跟龐大資源來面對這場不利於他的期中考。

對此,年輕人應積極展現政治影響力。太陽花學運改變台灣政治,讓累積一段時間且不斷操兵的公民力量一次爆發。然而在民主社會中,回家投票,讓公民力量透過選票,發揮改變政治的能量其實更為重要。特別在缺少媒體關注時,善於使用網路工具的年輕人,如何把注意力與相關資訊從北市拉回自己的故鄉,並且影響身邊的人,將成為重要的公民任務。

(作者為智庫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