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蔡英文又將赴美「面試」

◎ 雲程

國際政治的階層架構其實很單純:美國位居頂層,中俄等大國屬於第二層,英日加德印等為第三層,台灣及南韓屬於第四層;上層對下層有較大影響力,下層若有重大轉折也會滲透到上層。為此,無關好惡的,美國為領導與管理風險常需介入各層的運作。

這樣,就不難體會台灣為國際政治「應變數」的殘酷現實;學者所謂「美中台三角」,甚至於G-2的主張,既不真實也不平衡;也更易理解為何卜睿哲於去年九月在布魯金斯研究坦言,美國必將介入台灣大選;九合一選後類似言論仍相繼出現。

二○一一年秋天,正當總統大選如火如荼之際,蔡英文訪美。蔡雖然在國會大獲成功,但在五角大廈的關門會議後,美國決定繼續支持馬英九。於是十一月到元月間,白宮先透過《金融時報》打壓蔡英文,緊接著派遣多位部長級閣員訪台挺馬。五角大廈的門後發生什麼事情?從前述國際政治的階層架構觀察,多半與蔡對兩岸的態度不被美方信任有關。

選後一週,AIT大總督薄瑞光例行性訪台。蔡英文僅派蕭美琴代為見面並表達「選戰並非全然公平公正」,顯見歧見甚深。而去年蔡英文就任主席,美國急切想知道其兩岸論述是否有新內容?九月中報紙傳出:蔡英文在六月間以選舉為由婉拒美方邀訪。但十月上旬,柯文哲在選舉中抽空訪美一週。這個對照顯然不祥。蔡英文預計在今年二月底訪美,這次大概是蔡本人或民進黨大選的最後面試機會。希望她準備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月初,習近平主動邀約宋楚瑜到北京,罕見地以逐字唸稿方式提出中國對台灣政策的「四不原則」,宋楚瑜則回以「四個體諒」。十一月二十五日柯文哲以「四個互相」回覆國台辦的挑戰。三人似乎不約而同的摸索著:如何以「不提一中、處理一中」的方式,翻修已嫌老舊「同意彼此有歧見」的「九二共識」。

近日蔡英文召開上任後首次中國事務委員會,終於提出兩岸交流「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原則。這應該就是蔡英文二○一六年選舉的兩岸論述。但能否獲得美方信任為有助於區域和平,或至少讓美國保持中立?從表面文字看不出來,必須閉門面試後才見真章。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