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有共識 沒有各表 只有一中

◎ 陳啟濃

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並指出要「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才有可能進行各項交流。習近平避開「一中各表」,因為這個「九二共識」,是根本沒有共識,根本沒有各表,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對中國的表述如果是「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請問中國承認嗎?如果中國承認,那麼它就成了「叛亂政權」。

台灣和中國的和平交流和經濟發展,當然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但中國政權要將台灣地方化,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陽謀,台灣人民無不看穿。

習近平還說:「如果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遭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不安的道路。」這樣的說法更讓人無法接受,不存在的東西,要讓人如何承認。承認不存在的東西,來建立互信,避免動盪,可笑至極。

民進黨也不用提甚麼「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原則,只要問習近平:「你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嗎?」只要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就是和平交流和經濟發展的保障。台灣不是「問題製造者」,不必隨中國製造的麻煩,用「九二共識」來自我矮化。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紀安秀

習近平及李克強重申「九二共識」,一路走來始終跟隨的馬總統當然繼續附和。有藍營人士分析,朱仍在集思廣益中,試圖與馬區隔,必須檢討交流所生心理層面衝擊及公平正義分配疑慮,還處於摸索期。

只是,報載朱當選後覆電習近平時表示,「兩黨」過去六年多,在九二共識基礎下,積極推動交流合作,開創新局,會持續拉近彼此心理距離。顯然無法擺脫馬留下來的魔咒,想與馬區隔,另闢兩岸新關係及名詞,恐怕嘴巴說說而已。

朱接任主席後,非但改革不如預期,黨產歸零、王金平黨籍案、成立修憲小組及議題、二○一六年大選提名事宜,統統令人摸不著頭緒,內部搞不定,如何搞兩岸?

「九二共識」,非台灣主流民意,如果馬規朱隨,或被習李牽著鼻子走,沒有站穩台灣立場,朱恐將變成中國的應聲蟲!

(作者為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