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沒用 香港大學生本土意識強烈

◎ 溫仲然

香港近年開始有學校交流團的興起,除了一般大學的交流研習外,不少的中小學亦開始鼓勵學生到外地交流,但所交流的地方很多時候都只局限於中國大陸,尤其是中小學的交流團。

首先,筆者並不是認為交流團一定要到歐美國家,亦不同意到中國大陸交流是沒有意義。中國大陸有很多歷史古蹟值得參觀,其數千年的歷史文化亦值得研習,但遺憾的是,現時的中國大陸交流團並不是如此,而是一個又一個的「洗腦團」,一味歌頌中國的經濟成果,對自己的過失卻隻字不提,這真是交流研習團?這對學生又有什麼得著?學生需要學習的,不是經過吹噓的經濟發展,而是真正當地的歷史文化,及當地的風土人情,這才是值得學習的東西。

  香港佔中行動。(路透資料照)

幸好香港大學生很多都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他們深明這些交流研習團的真正目的,根本就是想透過歌頌中共的偉大事蹟,加上經歷去年的雨傘運動,香港大學生的本土意識十分強烈,中共短時間未必能成功進行其殖民教育的陰謀。

筆者希望各大學可以維持院校自主,而且不能強迫學生參加交流團,更遑論只限於到中國大陸交流研習。更希望香港的大學生要繼續堅持本土意識,拒絕被中共再殖民。要做一個有獨立思考的香港人,抑或選擇做一個只有金錢、沒有公義的中國人?香港大學生,是時候站出來作出抉擇。

(作者就讀香港浸會大學市場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