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強制學生到中國交流 港大應慎思

◎ 何奇雲

當我於臉書上看到香港大學副校長何立仁表示學生必須要到中國交流的政策時,心中感到納悶。記憶中很少大學課程會包括強制交流生/交換生計畫,更遑論要到指定國家交流。這個不尋常的政策,很自然令人聯想到梁振英政府經常提到,要香港年輕人「了解(中)國情」的「內交」政策議程。再者,近年香港政府已經多次撥款,安排適齡年輕人到中國交流及留學,當中包括於二○一一年推出的「專上學生內地體驗先導計畫」(撥款港幣一億),以及於二○一四年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畫」(撥款港幣一億五百三十萬)。很明顯,香港政府是很積極希望能用有關計畫,去為中國政府的陰暗面漂白,令香港年輕人接受中國政府的統治。正因為有此前因,更令大家懷疑事有蹊蹺。

 香港大學副校長表示,港大在2022年起強制學生赴中國與他國交流各一次,港大學生會校園民調指出,78%的學生不願赴中交流。(路透檔案照)

香港大專課程中,只有少數有強制到中國交流/交換的要求,主要是和中國研究有關。例如香港浸會大學於八○年代末期開辦的中國研究課程,就要求學生在畢業前一年的暑假到北京清華大學參加研習課程,當中包括會安排中國政府官員及學者,作出專題演講及對話。不過課程在開辦後就面對六四屠城,令不少學生為了必須要到清華交流,感到徬徨不安。

今次香港大學打算要所有學生參與強制到中國交流計畫,的確令人感到不安,幸而有不少香港大學學生為未來的學弟妹的利益表態,表明不歡迎強制中國交流的要求。雖然大學行政人員現時表示會加強協商溝通,並表示只想規定所有學生都必須到中國或是其他國家各交流一次;不過大學方面仍沒有表示有關的安排/提議,是由誰人提出,以及有關的理據為何。

在這問題上,我希望港大的行政人員及教員,可以本著良心及學術自由做事,不要受外來勢力所影響。

(作者為旅居關島香港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