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年金問題 不能再延宕處理

◎ 周煥榮

二○一二年吵得沸沸揚揚的年金問題,轉瞬間已經過了三年多,當年的馬總統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責成行政院成立的年金改革小組提出改善方案。現在法案仍躺在立法院睡覺,而改革小組早已解散消逝(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2743-113370)!好像年金問題可以不處理就會自動消除!

今年年初發生希臘國債倒閉危機,及六月苗栗縣政府發不出薪水,激起國人重新關注國家債務危機的意識,苗栗希臘化或台灣希臘化的聲音不斷。但很快就被總統大選的議題掩蓋,八月三日雖然再傳出「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將在一○七年破產的消息,但也只有一兩天的新聞;年金問題真的可以放著等到下任總統再處理嗎?

年金與國債是緊扣無法切割的連體嬰,要降低國債累積量,首先要處理年金。大家都知道解決年金的原則,就是「提高費率、降低給付及延長退休年限」,可是軍公教或勞工,誰都不願意降低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政黨或政治人物為選票考量,不願意得罪選民。所以改革變成燙手山芋,形成今日國家潛藏債務破表的關鍵。

年金可分為軍公教的退休金(含退撫與公保)及勞工年金(勞工保險和勞工退休基金)兩大塊。年金問題可以歸納以下數點:

一、報酬率太高,透支下一代的利益。二、太早退休。三、所得替代率太高,遠超出政府財政負擔。四、少子化,未來少數人要負擔多數人。五、軍公教的退休金及勞工年金的差異。

要處理以上的問題當然不容易,需要政府各機關、中央與地方民意代表、各職業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商討,找出可以共同接受的法則,希臘破產殷鑑就在眼前,台灣的國債危機即將在未來的數年間發生,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苦悶了,我們這一代怎麼忍心再增加他們的痛苦,期望政府儘快再啟動處理年金問題吧。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https://www.facebook.com/twnorth)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