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總統須善用的雙翼

新總統與新政府,下個月將正式就職上任。(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下個月,新總統與新政府就要正式就職上任,相信新的團隊在逐漸組建的過程,也同步在思考今後將如何接手、怎麼樣提振國民信心、什麼方法才能把國家帶領上軌道?要有效解答以上問題,就必須先認識:面對同樣一個龐大的國家機器,何以歷任的政府會有不同的治理績效與評價,關鍵在哪裡?

民進黨最近召開臨時全代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看來深刻理解民進黨第一次中央執政時的不足,因此對黨內喊話:「如果這一次民進黨還是沒做好,台灣人民將對政治徹底失望,黨的改革理念也將功虧一簣。」受命組閣的準行政院長林全則體認到:「台灣的經濟已面對低所得、低成長、所得分配不均、財政惡化、對外經貿關係等問題」,未來將非常艱鉅的現實,顯然這個政府想要努力做好,但恐怕是歷來最難做的政府。

對於這個時刻的國家主事者,我們仍須提醒,未來一定要極力避免淪為每日窮於應付眼前危機的短視政府,應當把眼光拉長到五年、十年後的台灣,想像那個時候可能的內外部挑戰,以及執政團隊可以預設的發展目標是什麼,而後再回過頭規劃這一任四年的每個步驟,這樣才有可能比較不受隨時的變數干擾,有方向有願景地帶領政府施政朝著目標篤定邁進。一旦主政者胸有成竹,並且有能力誠懇的向國人報告,並且接受補強修正意見,自然就容易匯聚社會共識,引領集體朝著美麗的藍圖一起使力。

一個具備遠見的政府,一定要了解政府現有的組織架構中,國安會與國發會就如總統進行長期布局的鳥之雙翼,前者是守望一切對外事務的重要諮詢機構,後者就是內部治理的戰略部門,這兩個單位不僅首長要慎選,主政者也要知道如何善用其運作功能,達到如臂使指的實踐與落實。過去的政府,凡所託非人或未能充分利用國安會與國發會執掌者,往往憑藉著總統一人之意志,單一的喜好,小圈圈的即時決策,下場屢屢因招致內外部反彈,而落入敗局,國家也因陷入內耗,付出不可挽回的代價。

以國安會為例,國家元首如果只把主持高層會議界定為由上而下宣達政令的場域,幕僚長不了解幕僚會議、跨部會會議等會前準備如何進行,或是誤解諮詢委員的設置目的,以致把國安會辦成靜態的學術研討,那麼這個關鍵機構就將形同虛設。再如國安會之下的國安局要有能力進行情蒐指導,否則由其統整的九個情報系統效能就會大打折扣,事實顯示,近年國安局的情報能量出現嚴重的警訊,既因總統不重視,也因領導問題,讓國家的外部防線非常脆弱。新政府必須記取教訓。

國發會,相對於經濟部,主司國家發展計畫以及行政院中長程的計畫制度,必須就台灣經濟發展的策略提出指導性建議,這樣的單位,也必然要以台灣人口的快速變遷為基礎,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這些年,不論是政府舉債八五八億元發行消費券來振興經濟,或是在全國各縣市廣設自經區之議,都把國發會給徹底做小,然總統與閣揆亦絲毫不察,足見張善政院長都承認的經濟困境,除了大環境的因素之外,政府本身就法制的檢討、投資環境的改善、人口老化影響的對策,究竟做了哪些大幅度的變革,應該都得接受審視。同樣的,新政府不能再重蹈覆轍。

做為可能是歷來最困難的政府,上任前,有關國安會與國發會的安排部署,必得展示最高的專業;而後,新總統不妨在五二○就職演說時,好好把台灣的真實現況講清楚,同時具體表述這任政府要重做扎根基礎的長期工作,並爭取國人有耐心給時間,這比打任何包票都較能取信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