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昭如/一個女人出頭天

陳昭如/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台灣民主化的道路上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女總統,並且達成首次的全面政黨輪替。二十年前首次舉行的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的里程碑。當時,以女性爭取權益為號召欲競選總統的施寄青,因無法跨越選罷法的連署與保證金門檻,連參選的門票都拿不到。她提出釋憲訴訟主張此高門檻侵害弱勢參政,但大法官釋字第四六八號解釋仍宣告選罷法規定合憲。已在去年過世的施寄青,沒來得及見到台灣第一個女總統的誕生。在當年面對人們質疑女人是否能治國時,她說:李登輝說台灣人的悲哀,但台灣女人才悲哀呢!你是要選個忽略女人的男總統,或是選擇女性權益代言人的施寄青?

相較於許多實施總統民主選舉多年、卻始終未曾有女性當選的國家,台灣女性參政的民主腳步似乎走得相對地快,以二十年的時間就做到了,而且國會中女性比例更創下近四成的新高。然而,現實卻正告訴我們:女總統不等於女性權益代言人,也不只是男總統會忽略女人。史上第一個女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以史上最長的時間組成的內閣,竟然只有十分之一是女性,讓內閣的性別比例倒退回二十年前李登輝執政時期,而且唯一的原住民內閣成員是原民會的主委。這是台灣向國際社會展現的民主「新局」!相較之下,加拿大執政多年不得民意的保守黨也在去年敗選下台,上台的自由黨總理Justin Trudeau選前承諾將組成男女各半的內閣,選後組閣履行承諾,不僅男女各半,而且成員具備族群與宗教的多元性,其中包括原住民女性的司法部長。他說,這個內閣就是要「看起來是加拿大的樣子」。他公開自稱為女性主義者,還在聯合國演講時公開倡議以女性主義來改善政治與產業中的政策決定。

一個國家的內閣所代表的是執政者所選擇的價值與定位。加拿大的新內閣代表的是性別平等與多元文化的價值,「加拿大的樣子」獲得舉世好評。「台灣的樣子」呢?新內閣是台灣高齡化社會的縮影,既反映了主要由中老年優勢男性掌握政治權力的現實,也反映了有利少數人的經濟發展路線,充分顯示其欠缺改革的守舊定位,不僅在台灣與中國關係上怯於突破,並且在社會與政治、經濟生活各面向上,維持、甚至準備深化不平等的現狀。即將承擔「大政委」重任的蔡英文長年重要幕僚以女性乳房裸照作為爬山的象徵,公開嘲笑居住正義的受害者與倡議者;社會住宅應以實現居住正義為目的,卻被準國發會主委當成保險業會樂於投資的標的;即便產官學利益輸送的弊案頻傳,新政府仍不準備檢討「本夢比」的生技產業是否適合作為重點發展產業,不打算進行民主的產業政策辯論與利益迴避規範改革;面對已迫在眉睫的年金改革、主要由女性承擔的長照重擔,新政府端出的卻是體制外的年金改革委員會,並且欲以少量稅收投入應付龐大的長照需求;準總統兼任黨主席以控制國會、並實質操作組閣,更顯示全面憲政改革的承諾不過是說說而已。

服務少數優勢者的老男人內閣,說明了一件事:女總統的當選,只是「一個女人」出頭天,不是「女人」出頭天。女總統的存在有其重要性,這證明女人也有掌握政治權力的可能。然而,少數成功的女人只是「例外」。就像那些知名女性企業家,她們的成功只是個人,沒有改變所有勞動女性的處境。蔡英文是女人中的「例外」。那個年代出生的女性,具有研究所以上學歷的不到二%,平均薪資收入比男性少了一萬多,經濟來源主要來自家人,而且有近半數因照顧家人而未參與勞動。「例外」的女人可以選上總統,絕不表示女性參政已經平等。當年將想獨立參選的施寄青擋在門外的選罷法門檻,仍繼續將非由大黨提名、無政治與社會資本的女人排除在外,更不用說還有其他各種制度與社會現實的障礙,而女總統所組的新政府竟也是障礙之一!

將上台的新政府迄今的表現顯示,其所代表的是準總統與多數閣員的階級利益,不是權力弱勢者的利益,不是與蔡英文同世代的那些長年背負照顧重擔、領微薄年金過活或仰賴家人經濟支持的女人之利益。一瓶裝飾蕾絲邊的就職紀念酒,眾人在就職典禮上高唱美麗島,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唯有實際的政治行動,才能改變之。五二○之後正式展開執政的新政府,還來得及做出改變,讓全面政黨輪替所寫下的新頁,成為創造民主與重分配改革的開始,而非延續甚至深化社會不正義的民主噩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