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魏清水自許憨牛 一步一腳印發揚海牛文化

魏清水用10萬張照片,記錄農家與牛的互動過程。(魏清水提供)

魏清水用10萬張照片,記錄農家與牛的互動過程。(魏清水提供)

2017/10/12 06:00

記者陳冠備/專題報導

彰化沿海擁有豐富的生態資產,其中「海牛犁蚵田」更是結合農漁業生態,發展成台灣唯一的特色文化,不過年輕人口外移嚴重,已成瀕臨消失的傳統文化。

外號「水哥」的魏清水,10多年前開始背起相機,騎著歐兜賣,到處拍、到處記錄、到處上網宣傳,吸引大批觀光人潮,國際觀光客達21國,成為宣傳彰化的利器。他自許是「憨牛」,一步一腳印發揚海牛文化,希望有一天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魏清水是土生土長的芳苑鄉信義村人,13年前為照顧家人返鄉也接手蚵田工作,喜歡攝影的他,當時拿著NIKON 50D底片機拍下第一張海牛出海的照片時感到震驚,也覺得熟悉這塊文化的長輩越來越少,興起記錄並守護的決心。

魏清水指出,海牛文化是全台甚至是全球特有的耕牛文化,蚵農駕駛黃牛在潮間帶行走,在無導航設備下走到數公里遠的蚵田採蚵,有時遇到惡劣氣候,農、牛如何發揮渾然天成的默契,在險道中回岸,種田的稻農不吃牛,養蚵的蚵農也不吃牛,「他們把海牛當成寶」。

10萬張照片記錄傳統

魏清水表示,返鄉後為了討生活,曾做過水泥工、水電工,只能用上班前與下班時間拍照,10多年來已經騎壞2台機車,用過4台相機,記錄方式也從膠卷到現在的數位,超過10萬張照片,6年前國光石化爭議不斷,要經濟還是要文化引起對立,但也從那一刻起,他決定投入發揚海牛文化觀光。

魏清水說,發展海牛觀光對當地是既陌生又怕受傷害,初期根本沒人看好,只能單打獨鬥,不過海牛行程推出後,網路發酵很快,生意上門後也吸引更多人投入這塊產業,不過又開始有人閒言閒語,「甚至連NGO團體都覺得我們在破壞生態!」

「如果我不做,大家知道台灣有個海牛文化嗎?」水哥感慨,5年前海牛還有20隻,目前剩下11隻,原因是蚵農過世了、牛老了、蚵田少了,三大因素讓海牛文化加速瀕臨滅絕。他知道自己宣傳的力量不夠快,到南投找文學家潘樵畫海牛,還到水牛學校找年輕人訓練耕育海牛,更不斷寫計畫書給文化局,希望撥款輔導海牛文化,「處理這些我是門外漢,但一切就是為了讓芳苑鄉海牛文化,有利基點可以跟台灣各地耕牛文化一爭高下,這些過程我還是只能選擇單打獨鬥。」

盼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魏清水想起30年前,當時拿著傻瓜相機,記錄家鄉台17線拓寬工程時,被工程人員誤認為間諜,把辛苦拍攝的底片膠卷抽光,當時他無能為力,現在面對家鄉文化,他還是感到無能為力,不過記錄不再被無情抹煞,他相信這些資產總有一天會出現在海牛文化博物館,更希望能讓「海牛犁蚵田」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魏清水小檔案

魏清水小檔案

蚵農駕駛黃牛在潮間帶行走,在無導航設備下走到數公里遠的蚵田採蚵。(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蚵農駕駛黃牛在潮間帶行走,在無導航設備下走到數公里遠的蚵田採蚵。(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